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卢毓辉在第73届联大二委议题18:宏观经济政策问题(a-d)、议题19: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成果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下的发言

2018-10-11 05:55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迅猛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各国利益紧密相联,深度交融。近年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国际秩序、国际体系、国际规则遭受严重冲击。只有坚持多边主义,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才能维护各方共同利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关于国际贸易和发展,国际社会应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及其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方向发展。应加强宏观经济协调,通过沟通协商妥善处置贸易分歧。应顺应全球化潮流,共享发展机会,让世界各国共享经济全球化惠益。应抓住产业革命机遇,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

  今年11月5日至10日,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方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的公共平台,为构建开放型经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博览会期间,中方将举办虹桥国际贸易论坛研讨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关于国际金融体系与发展,应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各方应共同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5次份额总检查。

  关于外债可持续性,应根据受援国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向受援国提供无息贷款、优惠贷款等支持,避免受援国承受过大债务负担。在受援国偿还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出现困难时,中方通过延长还款期限、减免债务等予以妥善解决。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履行减债免债国际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于打击非法资金活动促进发展,中方认为腐败、有组织犯罪、非法开采自然资源、虚假国际贸易和逃税等导致大量资本外流,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影响。各方应依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有关国际条约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发展筹资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贸易投资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筹资的重要来源。国际社会应携手创建公平、开放、透明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

  主席女士,

  中国是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贡献者。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等对外开放举措。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仍面临着妥善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严峻挑战。明年,中方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期待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国际合作平台,同各国共同推进“一带—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