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唐天锡在第73届联大二委议题26: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营养下的发言

2018-10-12 10:5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近年来,全球农业科技快速发展,粮食产量稳步增加,消费需求相对稳定,国际粮食供需状况有所缓和。但受地区冲突、耕地减少、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世界粮食安全状况仍令人担忧。全球饥饿人口持续上升,2017年全球仍有8.21亿饥饿人口,其中大部分生活在农村地区。消除饥饿这一顽疾,归根结底需要实现国家经济持续的增长,特别是实现公平、包容、可持续的增长,建立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农业贸易秩序。国际社会应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农业技术、资金等支持,提高全球农业生产水平和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各国应加大对农业的投入,重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不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问题,今年中方决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同时,中方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确保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同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营养工作,将其作为促进国民健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中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营 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2017年中方制定《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通过完善营养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加强营养能力建设、强化营养监测评估、发展营养健康产业等措施,实施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等 6个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全民营养健康水平。

  面向未来,中方愿在南南合作、“一带一路”等框架下,同各方加强交流,通过项目合作、教育培训、学术研讨等方式,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提升粮食安全水平,推动营养、健康覆盖更广泛人群,共同创造—个无饥饿的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