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吴海涛大使在第74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9-10-07 21:4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塞内加尔担任联大二委主席。中方支持巴勒斯坦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了全球发展合作的新篇章。明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2030年议程通过5周年。本届联大二委应为国际社会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动力,推动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目标。

  一是凝聚国际共识,将实现发展作为优先领域工作。国际社会应加速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各国应立足本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将2030年议程同本国中长期发展战略相结合。贫困是落实2030年议程的最大挑战,应将减贫作为最优先事项。同时应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持续提升人民福祉。

  二是坚持合作共赢,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国际社会应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应维护以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全球发展合作格局。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加大投入,根据发展中国家需要,帮助其提升发展能力和水平。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联合自强,深化南南合作。联合国发展系统应以改革为契机,支持会员国更好落实2030年议程。

  三是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打造良好国际发展环境。国际社会应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应重视发展中国家关切,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四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聚焦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已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190多份合作文件,同有关国家共同建设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超过30万个就业岗位。今年4月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布了283项成果清单,与会企业签署640多亿美元项目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对接2030年议程,将助力在全球范围内加速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使8.5亿人摆脱贫困,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70年来,中国不断融入世界,通过自身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突出贡献。中国是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的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连续十几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位居世界首位,对全球减贫事业贡献率超过70%,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规模已跃升世界第二。中国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密码,在于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将始终把自身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联系在一起,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大南南合作投入,在开放合作中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说,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