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徐钟生参赞在第74届联大二委议题19:可持续发展(a-l)下的发言

2019-10-14 06:27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函指明了方向,为全球发展合作谱写了新篇章。国际社会应提升紧迫感,抓紧推进落实减贫等重要可持续发展目标,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推进消除贫困和饥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推动释放世界经济增长潜能,致力于实现各国的普遍繁荣与共同发展。

  明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2030年议程通过5周年。我们期待本届联大二委为国际社会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动力,采取实际行动,推动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目标。

  主席女士,

  落实2030年议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高度重视,全面推进,面向行动,加强落实。一是各国应把2030年议程纳入本国发展战略,平衡推进经济、社会、环境发展,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持续提升人民福祉。二是国际社会应强化发展伙伴关系,巩固并发展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全球发展合作格局。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和水平。三是联合国应在落实2030年议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发挥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职能,推动有关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采取更有力措施,形成全方位合力,推动全球发展合作向前发展。

  主席女士,

  中方高度重视落实2030年议程,率先发布落实2030年议程的国别方案和进展报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方将于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中方以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多边活动为契机,推动国际社会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重要位置。中方还在南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为全球发展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方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落实2030年议程协调对接,为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