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郭京楠在第74届联大二委议题22:消除贫困和其他发展问题下的发言

2019-10-16 21:36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消除贫困是人类社会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是各国民众对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迫切向往。201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共商发展,通过了以消除贫困为首要目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展现了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推进全球减贫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主席女士,

  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球减贫事业近年来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贫困和饥饿以及由此带来的疾病和社会冲突等诸多发展难题,仍然困扰着许多国家。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正面临重陷衰退的危机,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落实减贫目标构成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坚定支持多边主义,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关切,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国际社会应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切实推动发达国家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同时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助力发展中国家推进减贫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

  主席女士,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让8.5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事业贡献率超过70%。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2030年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取得重大减贫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顽强奋斗,走出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针对特定人群组织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发展规划。二是精准扶贫,对症下药,确保各项政策和优惠落实到扶贫对象。三是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扶贫对象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增强实效性。四是坚持绿色扶贫。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减贫战略突出位置,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进行扶贫开发,增强可持续性。五是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

  主席女士,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贫困挑战感同身受。中国在致力于实现自身减贫的同时,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70年来,中国向全球近1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4000多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为各国减贫和实现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展望未来,中方愿继续同各国携手努力,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推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