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罗津公参在第74届联大二委议题21:特殊处境国家下的发言

2019-10-18 01:48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4年,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等特殊处境国家在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增进互信,共同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投资环境,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特殊处境国家提高发展能力,突破发展瓶颈,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落实《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和《维也纳行动纲领》确定的目标,为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助力。

  一是将消除贫困作为最优先事项。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是2030年议程的首要目标,也是特殊处境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国际社会应立足特殊处境国家的自身国情,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切实为特殊处境国家消除贫困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二是积极推进互联互通。许多特殊处境国家地处内陆,远离出海口和国际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成为其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国际社会应聚焦互联互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支持特殊处境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带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贸易是各国减贫和实现发展的重要工具,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际社会应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保障世贸组织发展中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权利,坚决反对单边主义的保护主义,为帮助特殊处境国家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四是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合作是国际发展合作的主渠道,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非替代。发达国家应加大投入,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联合自强,深化南南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坚定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多次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对华到期政府间债务。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儿基会等国际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实施救灾、灾后重建、妇女儿童健康等项目,通过粮食计划署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在农业、工业、教育、卫生、环保、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帮助特殊处境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派出医疗队参加重大自然灾害和疫情的紧急救援行动,为抗击埃博拉疫情等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积极提供促贸援助,增加对特殊处境国家投资,给予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将于今年12月举办的内陆发展中国家《维也纳行动纲领》高级别中期审议,支持2021年召开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高级别会议。希望上述重要议程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共识,促进积极行动,支持特殊处境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