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刘彦明在第75届联大二委议题17:宏观经济政策、议题18:发展筹资问题下的发言

2020-10-07 11:3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世界经济带来严峻挑战。国际金融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5%左右。发展中国家遭受的冲击尤为严重,面临不断上升的债务和流动性风险,发展筹资挑战更加突出。世界贸易因抗疫需要和封闭措施大幅下滑,同时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持续抬头,扰乱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

  面对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最为复杂艰难的形势,多边主义和团结合作是各国唯一正确选择。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国际社会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协同采取行之有效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同时减少自身政策外溢效应,维护全球市场稳定。要充分挖掘数字经济、清洁能源、5G等新产业增长潜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要全面调动发展资源,包括增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为发展中国家增加流动性,更好应对危机。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各国应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核心位置,加强可持续发展领域投资、打击非法资金流动,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面临的减贫等特殊困难。要坚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升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更好应对全球性挑战。

  主席先生,

  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有效控制疫情,积极开展复工复产,第二季度经济成功回归增长轨道,有望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引擎作用。

  中方对发展中国家的困难感同身受,我们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不久前,中方宣布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等,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五年。

  中方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并呼吁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已宣布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前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中方呼吁多边和私人债权人参与缓债和减债,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特别提款权。期待各方携手努力,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创造更好外部条件,获取更多发展资源和执行手段。

  过去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将本着合作共赢精神,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应有作用,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实现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