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郭京楠在第75届联大二委议题20:全球旅游道德准则、议题24:消除贫困下的发言

2020-10-13 11:35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严重冲击全球减贫事业和国际减贫合作。发展中国家既要防控疫情,又要确保贫困人口基本生活,面临挑战不断上升,返贫现象不断加剧。世界银行预计,疫情将使全球7100万至1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2030年议程明确指出,消除贫困是全球首要目标,国际社会需要坚定不移落实。各国应坚持发展优先,将其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优先位置,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特别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应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增加发展领域投入,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有针对性的减贫行动。应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将消除贫困、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际社会应大力践行多边主义,合力应对疫情挑战,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拓展数字经济、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推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不断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取得新进展。

  主席先生,

  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指导,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今年中国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经过多年努力,走出一条有理念、有行动、有成果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减贫工作质量和效益。我们推进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弱势群体,真正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们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和定点帮扶,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如期实现减贫目标。

  中国一直积极推进减贫南南合作,分享中国经验和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各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据测算可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全球减贫事业。

  主席先生,

  今年6月,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加入第74届联大主席班迪倡议的“消除贫困联盟”。中方将积极参与联盟工作,期待同各方一道,推动国际减贫事业再出发,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带来更多惠益!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