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刘彦明在第75届联大二委议题26: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营养下的发言

2020-10-16 11:36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干旱、蝗虫等灾害频发,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日趋恶化。特别是全球粮食危机突出,饥饿人口达8亿多。粮食贸易也面临单边和保护主义干扰,不确定性因素上升。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维护世界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妥善加以应对:

  一是帮助贫困缺粮国家获取充足粮食援助和农产品供应,渡过粮食危机难关。各方特别是发达国家应根据上述国家需要,同其加强技术合作和经验交流,提升农业和粮食生产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是促进国际粮食市场有序流通,维护世界粮食市场总体稳定。应畅通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国际物流,维护农产品贸易秩序,稳定农产品价格。

  三是强化世界粮食安全治理,增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中方欢迎2021年召开粮食系统峰会,期待会议凝聚各方共识,推进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加大国际减贫合作。希望峰会体现会员国主导原则,确保全体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充分参与,同时发挥联合国粮农组织等粮农三机构的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近年来,中国粮食市场更加开放。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取消了相关农产品进口配额和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进一步放宽农业领域外商投资准入。中国积极分享粮食安全资源和经验,加强南南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自1996年以来已同联合国粮农组织实施20多个合作项目,向非洲、亚洲、南太平洋、加勒比海等区域的近30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近1100人次粮农技术专家和技术员。截至2017年底,中国农业对外投资存量173.3亿美元,在10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851家企业,雇佣当地员工13.4万人,为改善当地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6年,中国帮助50多个非洲国家实施近500个农业援助项目,涉及农业种植、粮食仓储、农业机械、农田灌溉和农产品加工等。2020年中国已向津巴布韦、南苏丹等多国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助其应对危机,并宣布将设立规模为50OO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近来,中国全社会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粮食,有效遏制餐饮浪费,从一点一滴做起,为推进全球粮食安全发挥引领作用。

  未来,中国将继续本着开放包容、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同各国加强合作,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不懈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