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徐钟生参赞在第75届联大二委表决通过“消除农村贫困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0-11-24 11:4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赏“消除农村贫困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大二委决议协调员厄立特里亚常驻团妮佳·麦克尔女士推动各方就案文达成一致的努力。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严重冲击,广大发展中国家受影响最大,返贫现象加剧,如期实现减贫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更严峻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发布报告显示,全球80%的极端贫困人口居住在农村,农村极端贫困人口是城市的3倍。推进农村减贫对实现减贫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中方支持联大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消除农村贫困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议,对个别国家提出表决深感遗憾。

  主席先生,

  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年议程明确指出,各方应共同坚持合作共赢,让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全世界。联合国千年宣言也指出,应本着人类命运与共意识,努力推动公平包容的全球化。坚持合作共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推动消除发展鸿沟、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特殊处境国家加快发展、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石和基本原则。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造成尤为剧烈冲击的情况下,坚持合作共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对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发展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主席先生,

  关于个别国家提及的决议有关数字合作段落,这是本届联大二委决议的亮点和重点。数字合作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希望部分国家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采取实际行动,重视发展中国家要求强化执行手段的愿望和期待,切实推进数字合作,特别是发挥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等重要作用,致力于推动消除数字鸿沟。上述要点均在决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关于联大二委工作方法,我想指出的是,联大二委绝大多数决议草案均由个别国家提出表决要求,恰恰是这个国家破坏了联大二委长期形成的协商一致工作方法和良好合作传统。希望今后这个国家纠正错误做法。

  主席先生,

  当前疫情肆虐全球,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危害加剧,多边规则和机制遭受严重冲击。个别国家不仅不反思自身错误行径,反而抹黑他国努力和成果,刻意曲解“合作共赢”等理念,把发展问题政治化,服务一己政治私利。这完全背离了时代合作潮流,背离了2030年议程、联合国千年宣言等国际共识,只会进一步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干扰国际社会推进疫后复苏,影响各国经济复苏增长。

  合作共赢不仅是联合国的共同语言,也受到会员国广泛欢迎。国际社会应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共克时艰,推动将发展筹资、气候变化等领域国际承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早日战胜疫情,确保发展真正惠及所有群体,特别是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不让任何人掉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