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何馥香参赞在“联合国第六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第二单元:“科技创新是消除贫困饥饿、提高人类健康和韧性,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的发言

2021-05-04 08:37

  主席先生:

  感谢给我发言机会。我想借此机会分享中国科技扶贫有关做法和经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高度重视脱贫工作,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把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加以推进。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中国成功实现现行标准下全部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中国能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原因很多,其中科技扶贫功不可没。在实践中,中国成功探索和总结了3种行之有效的科技扶贫经验:

  一是建立覆盖全国的多层次、高效科技成果推广网,促进城市科技要素向农村贫因地区转移。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省、市、县、村四级科技成果推广网。全国科技系统在贫困地区建立了1290个创新创业平台。

  二是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科技特派员制度,使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人员能够深入贫困地区,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形成利益共同体,共谋发展大计,共享科技扶贫成果。共选派近30万名科技特派员,投入200多亿元资金,实施近4万个科技项目,推广5万多项实用技术。

  三是探索了公司+公户的有效组织模式。公司和农户合作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通过公司把一家一户的生产与大市场联系起来。同时,通过公司提供统一的种子、防虫、施肥、防疫等技术指导,提高农户种养殖业利用科技要素能力,提高种养殖业附加值和经济收益,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加强交流合作,分享科技脱贫经验,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消除脱贫饥饿,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重要作用。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