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和第二委员会关于特殊处境国家、中等收入国家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2021-10-21 10:13

主席先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给各国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等特殊处境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有关国家面临疫苗短缺、经济低迷、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严峻挑战。

本次会议聚焦“为特殊处境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提高生产能力,在后疫情时代实现弹性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十分及时。刚才小组讨论中各位部长、各位专家的发言,为推动特殊处境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提高生产能力、实现疫后复苏提供了有益思考和借鉴。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国际社会应坚持发展优先,帮助特殊处境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提高生产能力。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特殊处境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是推进全球发展事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力量。国际社会应把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合作格局,推动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特殊处境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发展关切,聚焦抗击疫情、减贫、粮食安全、基础设施、数字技术等领域,提供必要支持,改善民生福祉。国际社会应加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在检测、药物、疫苗、人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多领域提供综合性支持。

三、国际社会应加大力度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全面落实《巴黎协定》,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发达国家应尽快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和气候资金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发展中国家也应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努力迈向更高发展水平。

主席先生,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倡导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既是对中国自身发展经验的总结,也契合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我们欢迎各国加入这一倡议,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坚定支持特殊处境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和发展援助。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我们正会同各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我们践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全年将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助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取得成功,支持特殊处境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努力提高发展能力,落实2030年议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