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沈晓凯公参在第76届联大二委议题25“发展业务活动”下的发言

2021-10-14 10:05

主席女士:

中国支持几内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入关键的“行动十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严重冲击全球减贫成果,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危机不断加剧,世界经济复苏分化失衡,南北“发展鸿沟”持续扩大,发展领域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加强合作,同谋发展。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应支持发展系统在抗击疫情、经济社会重建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应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应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以发展为核心,以消除贫困为首要任务,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

二是采取务实行动,形成发展合力。应坚持“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而非替代”,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发达国家要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推进南北合作。发展中国家应在南南合作框架下联合自强、互帮互助。

三是注重改革实效,提高实地成果。发展领域改革应注重提高实地发展业务成果。各机构应根据自身业务授权和专长,创新协调方式,助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驻地协调员和国家工作队要坚持发展授权,与方案国政府密切沟通合作,坚持会员国主导和问责,充分听取方案国意见,支持其更好落实2030年议程。

主席女士,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定支持联合国发展系统工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人口基金、工发组织、贸发会议等主要发展机构一直保持良好合作,与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共同制定并实施了多个5年期合作框架。

2020年8月,中方与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签署了《联合国对华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2021—2025年)》,确定了“以人为本,共同繁荣,实现创新、协调和共享发展”等三大重点合作领域,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相信中国同联合国未来合作必将取得更丰硕成果。

主席女士,

中方始终把自身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联系在一起。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这一倡议既是对中国自身发展经验的总结,也契合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我们欢迎各国加入这一倡议,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