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戴兵大使在第77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2-10-04 20:34

主席女士:

中方祝贺你担任第77届联大二委主席,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气候变化、地缘冲突、粮食和能源危机等挑战交织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脆弱曲折,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要加强团结,合力应对挑战,努力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一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倡导开放合作包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加强联合国在全球发展合作中的中心协调作用,统筹推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各方应充分利用好联大二委、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等平台,筹备好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积极参与“我们的共同议程”讨论,推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坚持发展优先,重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将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深化共谋发展的政治共识,不断加强南北合作,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当前全球发展资源缺口巨大,发达国家要履行官方发展援助和气候融资义务,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特殊处境国家的支持。要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让发展成果公平地惠及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人。

三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复苏。各方要采取切实行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缓解全球通胀压力。主要发达经济体应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避免负面外溢效应,为国际金融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发挥建设性作用。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营造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国际贸易环境,坚决反对脱钩、断链、筑墙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行径,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主席女士,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近年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左右。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今年以来已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多批次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中国同伙伴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强劲助力。中国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宣布富有雄心的“双碳”目标,积极推动落实《巴黎协定》。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聚焦落实2030年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已达60多国。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宣布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30多项重要举措。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纽约主持召开“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与各国外长和国际机构负责人共同推进倡议落实工作,形成重要共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发展倡议将不断结出硕果,为全球发展事业和各国人民造福。

在发展的道路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都不应掉队。中方愿继续与各国交流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机遇,一起落实好2030年议程,共同实现全人类发展繁荣的美好未来。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