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刘立群参赞在第77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18: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2022-10-10 21:00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接近过半,受多重危机影响,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要加强团结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加均衡的发展。

一是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发展问题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要采取协调行动应对粮食和能源危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加大对特殊处境国家和非洲国家的支持,不让任何一国和任何一人掉队。

二是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重要原则,积极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取得成功,并在减缓、适应、资金等方面取得对发展中国家有利的成果。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减排,立即兑现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三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支持《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达成兼顾雄心、务实和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推动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要推动COP15、COP27等重要国际会议形成合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凝聚更多共识,注入更大动力。

主席女士,

中国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我们有效落实《巴黎协定》,宣布富有雄心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启动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我们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风电、光伏装机量、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全球之首。我们广泛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与各方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中方期待同各方在全球发展倡议和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绿色发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