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刘立群参赞在第77届联大二委和经社理事会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2022-10-11 23:26

主席女士: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消除贫困作为首要目标。受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粮食和能源危机等多重挑战冲击,数千万人重返极端贫困,全球多年减贫成果得而复失。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团结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力支持,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工作重回正轨。

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中国成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中国的实践证明,只要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减贫道路,发展中国家就能实现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和统筹谋划,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形成从国家到地方各个层级完备的工作机制,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集中力量脱贫攻坚。

二是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人民福祉放在第一位,针对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等特定人群制定实施发展规划,确保全面消除贫困,不让任何人掉队。

三是动员各界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扶贫体系,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开展“电商扶贫”等举措,把农产品同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联通起来。

四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结合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实际情况,从产业发展、异地搬迁、生态补偿、促进教育、社会保障等方向入手,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确保减贫工作务实有效。

中国在致力于消除国内贫困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援建基础设施,开展农业技术示范与合作,帮助各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减贫作为重点领域之一。中方期待同各方在倡议框架下深化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