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在第77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22:消除贫困和议题24: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营养的发言

2022-10-12 23:05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新冠疫情、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等因素交织叠加,多年减贫成果得而复失,全球粮食安全受到严重冲击,实现消除贫困、零饥饿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景不容乐观。

在此艰难形势下,国际社会必须坚持发展优先,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将消除贫困和饥饿作为重中之重。各方应加强减贫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切实解决绝对贫困、因疫因乱返贫致贫和多维贫困问题,确保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应扩大对农业和农村投资,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支持,增强他们的粮食自给能力。应建立公正合理的农业贸易秩序,维护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减少全球粮食市场波动,反对将粮食安全问题政治化。应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和气候资金承诺,充分发挥多边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主席女士,

过去40年中国成功使8亿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现有标准下农村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2021年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连续7年保持总量在6.5亿吨以上。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和粮农合作,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议程对接,全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维护粮食安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提出成立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国际民间减贫合作网络,发起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启动总额5000万美元的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三期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在9月举行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上,各方呼吁提高对减贫问题的关注,鼓励联合国秘书长设立减贫特使。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契机,深化发展战略对接,交流有益经验,分享发展机遇,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共同创造一个没有贫困和饥饿的美好未来。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