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气候变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团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气候变化问题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2007-04-17 00:00

主席女士:

  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长期而重大的挑战之一。国际社会已充分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影响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事关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为如此,中国愿意与各方共同探讨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法。

  气候变化可能有安全方面的影响,但总体来讲,气候变化说到底是可持续发展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框架和基本原则。《京都议定书》为发达国家确立了量化、尽管是有限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会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联合国环境署等机构都在介入有关问题的讨论和行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需要认真落实《公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尊重已有的机构安排,加强合作,推动具体行动。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安理会参与讨论气候变化,既无助于各国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也难以帮助受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讨论应在各方均能普遍参与的框架下进行。广大发展中国家认为,安理会在气候变化方面既无专业特长,也不是普遍参与的决策场所,无助于形成为各方广泛接受的方案。这种合理的担心应得到充分理解和尊重。我们认为,此次会议的讨论只是一个特例,既无成果文件,也无后续行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早在15年前就制定了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正在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中国将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实际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支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机制下就气候变化有关问题进行充分、务实的探讨,我们也支持各国间进行有利于推动清洁发展的合作。本月底,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5次会议将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讨论,我们期待着与各国共谋对策。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