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气候变化
杨洁篪外长在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上发言并会见外国政要

2007-09-24 00:00

  9月24日下午,外交部长杨洁篪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适应问题专题会并发言。

  杨洁篪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他指出,联合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际社会支持联合国继续在气候变化领域发挥领导作用,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国将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此前,杨洁篪集体会晤了海湾合作委员会现任和候任主席国外长及秘书长。杨洁篪表示,中国同海合会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已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中方愿同海合会国家一道,逐步完善集体合作机制,加强对话协商,增进政治互信;拓宽贸易领域,加强投资、工程承包、金融、旅游、会展、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合作,尽早就建立自贸区达成协议;深化能源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企业在石油、天然气、化工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加强文化、教育、旅游、新闻、卫生、人力资源等领域交流合作。

 

  海合会方面表示,海合会同中国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人文领域交往也很活跃,海合会希望同中国加强交往,增进了解,将双方关系提高到更高水平,早日就在建立自贸区达成协议。

  双方还就中东、伊拉克等地区问题交换看法。杨洁篪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海合会方面表示,中东地区局势紧张动荡,希望中国更多介入,为解决有关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杨洁篪还会见了加纳总统库福尔。杨洁篪表示,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基础设施建设、通信、卫生等领域合作进展顺利。中方愿进一步扩大两国友好交往,实施好有关建设项目,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库福尔表示,加中两国是好伙伴,中方在减债、发展援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与加纳很大帮助,加方对此深表感谢,希望不断深化两国互利合作。中国在国际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加纳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将支持非洲国家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不断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杨洁篪还会见了中非外长祖马拉,双方就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当天中午,杨洁篪出席了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四国外长工作午餐会。四国外长就进一步加强在国际经济与发展领域的协调与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