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气候变化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在联合国大会气候变化问题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09-11-19 18:30

(二○○九年十一月十九日,联合国托管厅)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在今年9月22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宣布了中国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将采取的4项重要举措。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次重要会议。国际社会对这次会议充满了期待。同样的,中国政府希望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

  我们认为,哥本哈根会议必须坚持既定的框架和原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是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渠道,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各方公认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准则,“巴厘路线图”明确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要求和方向。上述框架和原则来之不易,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必须加以坚持,这是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

  哥本哈根会议还必须巩固已取得的共识和进展。在过去的谈判中,各方经过艰苦努力,已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包括:发达国家要继续承担中期大幅量化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根据本国国情,在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的支持下,尽可能地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努力适应气候变化;建立有效资金机制,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建立有效机制安排,促进环境和气候友好型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国际社会应锁定这些共识,并在下一步谈判中继续细化落实。

  主席先生,

  当前,距哥本哈根会议不足20天,时间紧迫。我们要坚定信心,加强合作,为确保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做出最大的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