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气候变化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曲桂林在联合国森林论坛第九届会议上的一般性发言

2011-01-25 05:01
 

  尊敬的主席:

  尊敬的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联合国森林论坛第九届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UNFF9是联合国森林论坛到2015年前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本届会议将正式拉开国际森林年的大幕,会议将面对环发大会20周年到来之际如何推动国际森林问题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议题,审议国际森林文书的执行,特别是针对全球森林目标二,以“森林造福人民、改善民生、消除贫困”为主题进行审议。会议还将面对如何继续解决森林资金问题,这是决定国际森林文书的有效执行以及国际森林问题下一步走向的关键要素。为此,中国代表团愿积极与各国代表一道,分享经验,建言献策,为推动各议题的进展和取得预期成果而努力!

  主席先生,

  自上届会议以来,我们看到森林论坛秘书处在秘书长简女士的领导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协调有关国家举办以推动森林文书执行、促进多方利益群体对话、减少毁林问题的一系列国家倡议活动;积极筹备国际森林年的各项宣传活动,扩大国际影响;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活动,突出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与贡献;积极推动森林资金问题的谈判与磋商,并积极发挥秘书处的协同促进作用(facilitative process),为森林文书的执行寻求资金。

  我们应当看到,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治荒漠化的特殊作用和贡献,在应对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危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所以,我希望本届会议能够抓住国际森林年和2012年环发大会20周年的契机,为提高森林问题的国际地位,向可持续发展峰会提出我们的建议。

  主席先生,

  为了支持联合国森林论坛和国际森林文书的执行,中国政府也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2009年11月,我们在中国桂林成功举办了“森林与人”的国家倡议会议,并向森林论坛秘书处提交了会议报告,供本届会议参考。中国政府已将国际森林文书的执行纳入国家林业政策、规划和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并为此次会议专门准备了《履行国际森林文书国家报告》。该报告已正式提交秘书处,并在此次会议上散发。

  为做好“国际森林年”的工作,中方积极响应联合国森林论坛的号召,选送参加“国际森林年影展”的参赛影片,推荐“森林英雄”人选,并发动社会各界,认真制定了国际森林年中国行动方案。2011年,中方将举办首届APEC林业部长会议,亚欧森林与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研讨会,承办第24届亚太林业委员会会议和亚太林业周,为推动全球和区域林业对话和宣传国际森林年作出贡献。此外,我们还将举办“中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这项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植树运动。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国政府完成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实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过去五年里,中国林业成功应对了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果,为林业和农村发展注入强大活力。生态建设和保护全面加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框架基本形成。林业产业持续发展,林产品生产和贸易不断加强。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全面展开,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普遍树立。林业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强林惠林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为兴林富民提供了有力保障。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在本次会议以“森林为民”为主题的审议中,我们将与各位代表分享我国在此方面的经验和建议。

  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中,我们结合国际森林文书的执行,为实现全球森林目标,深化林业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加强森林经营和资源保护,继续推进造林绿化,加强生态文化建设,改善民生,促进林业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最后,我预祝本届会议,在您的领导下,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