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气候变化
中国代表团团长祝列克在联合国森林论坛第九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1-02-02 09:56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中国农历新年除夕,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各位新春愉快!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联合国森林论坛在新的一年里特别是在国际森林年到来之际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为此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建设,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造林面积不断扩大,森林资源持续增长。从2003到2008年底,全国森林面积净增2054.3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8.21%提高到20.36%,森林蓄积净增11.23亿立方米。二是生态保护全面加强,维护生态安全的屏障基本形成。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力度加大,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明显加强,荒漠生态系统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明显成效。三是林业产业迅速发展,为改善民生、消除贫困发挥了突出作用。全国林业总产值已由2005年的8400多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08万亿元。许多山区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占到60%以上,林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主席先生,

  本届大会主题是“森林造福人民、改善民生和消除贫困”。中国认为,森林资源是农民重要的资产,也是农民发展生产的重要资本,并将发展林业作为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的主要措施。下面,我愿就此作一简要介绍

  第一,实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构建森林可持续经营的产权基础。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实行的土地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解决了中国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现在正在进行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为继土地家庭承包之后中国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所谓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就是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法将27亿亩集体林地的承包经营权和数亿万元的林木资产,落实给亿万农民,确立农民作为林地承包经营权人的主体地位,让农民在林地经营中得到实惠。目前,中国已有22.36亿亩集体林地落实到户,6825万农户获得林权证,平均每户获得森林资产10万元,农民以此为生产资料和经营资本,培育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经营特色产业,开展互利合作,收益成倍增加。目前,已经惠及3亿多农民。

  第二,建立和完善强林惠林政策体系,为兴林富民提供资金保障。一方面,建立健全支持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制度,加大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立种苗、造林、抚育、保护、管理投入补贴制度,实施林业税费优惠政策。从1998年到2010年,中国各级政府对林业的投入从每年112亿元增加到1310亿元,增加10.7倍。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林业金融支撑制度,开展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推行林权抵押贷款,不断扩大林业资金规模,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林业自我发展。2010年,全国涉林贷款规模达到1200亿元。同时,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合作林场、股份制林场等林业合作组织。

  第三,创新林业发展机制,让农民在保护生态中获得经济利益。2004年,中国开始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中央财政对属于农民集体和个人的国家级公益林每公顷每年补偿75元。从2010年开始,补偿标准提高到每公顷每年150元。

  第四,以“大工程”带动林业“大发展”,实现农民“快脱贫”。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区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倍;天然林保护工程有效保护天然林1.08亿公顷; 退耕还林工程通过退耕还林(草)、对退耕农户实施钱粮补助、生态移民等一系列措施,在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明显增加了农户收入,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总结中国林业在减贫惠民方面的经验,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一是建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通过实施这项制度,使农民获得了长期稳定的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资产,农民对属于自己的森林资产愿意投入、舍得投入、敢于投入。二是建立了便民、利民、惠民的政策体系,改善林区基础设施条件,为农民发展林业生产提供了保障。三是实施林业重点工程,让更多的农民参与植树造林、森林管护,为林区农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

  主席先生,

  为支持联合国森林论坛,特别是国际森林文书的执行,积极兑现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政治承诺,除上述行动措施外,中国政府还积极配合国际社会,开展国际合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世界庄严承诺:“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中国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在国际社会发起的“全球十亿棵树行动”中,由于中国实行全民义务植树,种植了26亿棵树,使得该行动顺利实现了在全球植树70亿株的目标。在APEC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与美国、澳大利亚共同发起了“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目前该网络已正式启动运行。2009年,中国在广西桂林召开了支持UNFF的国家倡议会议,形成了促进国际森林文书履行的行动建议。

  在国际森林年到来之际,为配合国际行动,中国将举办亚太地区林业部长会议,亚欧森林与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承办第24届亚太林业委员会会议和亚太林业周;开展中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系列宣传和庆祝活动。

  主席先生,

  国际森林问题经过国际社会近二十年的努力,从1992年环发大会诞生《二十一世纪议程》和《关于森林问题的原则声明》,到2000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决定成立联合国森林论坛,再发展到2007年通过《面向所有类型森林的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文书》(国际森林文书),应当说国际社会对森林问题的共识日益增强,对森林问题做出的政治承诺日渐明晰。为进一步推动联合国森林论坛的工作,我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国际社会应当认识到,全球森林已从人类文明初期的76亿公顷减少到38亿公顷,加剧了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淡水缺乏、物种减少、气候变化等生态危机。因此,必须更加充分认识森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价值,特别是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应对能源危机以及改善生态、消除贫困等重大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只要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就会为人类带来巨大的福祉。

  第二、加强联合国森林论坛的国际协调作用,充分重视国际森林文书的执行和实现全球森林四个目标,加强森林问题同里约三公约的关联,充分认识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治土地退化和荒漠化的重要作用和贡献。

  第三、全面、客观评价森林的价值和功能,必须把林产品和服务统一起来,把林业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统一起来,避免片面夸大森林的某一功能,发展林业的根本应立足于森林可持续经营本身。

  第四、加快解决国际森林文书执行方式——资金问题的步伐。这将是决定国际森林文书能否得到有效执行的关键,也是我们在2015年之前面对是否进一步谈判具有法律约束力文书的重要因素。为此,各国应拿出政治诚意和意愿,加快这一问题的解决步伐,寻求适合森林问题下一步发展的可行方式。

  第五、充分利用好2011年国际森林年、2012年环发大会二十年的契机,为提高森林问题的国际地位营造良好的国际政治环境,为森林问题的下一步发展奠定更加稳固的基础。

  中国政府真诚地希望,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国际森林文书》等重要文件的履行,早日实现四个全球森林目标,为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发挥森林在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的重要作用,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