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五十八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98:“联合国第一个消除贫困十年”的发言

2003-10-09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秘书长就该议题提出全面的报告。秘书长的报告表明,“消除贫困十年”执行以来,世界消除贫困事业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但各地区发展不平衡,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生活在极度贫困状况的人数继续增加。此外,由贫困引发的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事实证明,贫困是武装冲突、恐怖主义、社会动荡、人道主义危机和艾滋病蔓延等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因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消除贫困是我们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主席先生,

  近年来,国际社会和联合国为消除贫困、实现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联合国近两年召开的发展领域重要会议,包括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等都将消除贫困列为优先事项。《千年宣言》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已成为衡量各国发展程度的综合目标体系。但仅有消除贫困的目标和计划是不够的,要解决贫困问题不仅需要发展中国家的自身努力,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合作。为此,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一、国际社会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营造对发展中国家

  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发展。国际社会应切实解决资金问题,加快落实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的成果。发达国家应在官方发展援助、直接投资和减免债务等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应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这对于消除贫困至关重要。坎昆会议给我们的启示是,国际贸易体系必须平衡反映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方的关切。此外,国际社会和发达国家还应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增强其自身发展能力。

  二、发展中国家应根据本国国情,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

  消除贫困战略和发展道路。各国应承担起实现自身发展的主要责任。因此,发展中国家应把扶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实事求是地确定扶贫开发的阶段性目标,逐步从消除贫困走向发展。同时,捐助国和有关国际援助机构应在援助实践中真正体现受援国的自主权,使受援国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

  三、应建立健全以国家政府为主导的全方位、多层次的

  伙伴关系。消除贫困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难以通过单方面的努力来实现,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因此,联合国系统有关部门和机构、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等各方应建立起伙伴关系,交流经验,加强合作,更加有效地解决贫困问题。

  主席先生,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消除贫困的努力不仅有利于自身经济发展,而且对全球发展事业也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一向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经济稳定、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本解决了9亿多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但是,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基数大,地区发展不平衡。对中国政府来说,扶贫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为此,中国政府根据国情,制定了新的扶贫战略,决心继续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巩固扶贫成果,尽快使尚未脱贫的农村人口解决温饱问题,并逐步过上小康生活。

  总结中国在减贫方面的经验,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愿与各国加强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