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五十八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100“全球化和相互依存”的发言

2003-11-11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秘书长就该议题提出全面的报告。报告对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全球化与千年发展目标的关系等问题作了详尽的分析,对此我表示赞赏。同时,中国支持摩洛哥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产物,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它给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乃至思维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全球化使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空前紧密,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全球化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全球化的利益分配是不均衡的。在全球化进程中,南北差距和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是人们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客观现实。在发达国家享受全球化红利的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却仍饱受贫困、发展资金匮乏、债务负担沉重、贸易条件恶化、金融风险增加和技术水平落后等严重问题的困扰,一些国家被进一步边际化。这不仅阻碍着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也给一些国家的社会稳定、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带来威胁。

  我们面临的挑战并不是全球化本身,而是如何在全球化过程中实现共同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公正和平等。《千年宣言》明确指出,“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确保全球化成为一股有利于全世界所有人民的积极力量”。为此,我愿在此强调以下几点:

  一、国际社会应把加强对全球化的管理作为首要任务。盲

  目的全球化只能有利于一部分人,只有有效管理的全球化才有可能造福于所有国家和人民。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制定一套有效的全球化管理战略,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改革全球经济体制,遵循多边主义和公正、民主、法制的原则,建立开放、公平、有章可循、可预见和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和金融体制,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其中的参与权和决策权,使之能够反映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利益。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组织,理应在管理和规范全球化方面发挥核心领导作用。这也应是联合国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应充分重视贸易在促进发展和全球化利益公平分配中

  的重要作用。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贸易是最重要的发展助推器,有的甚至是唯一的发展筹资渠道。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国际贸易中的许多扭曲和不公平阻碍着发展中国家利用贸易来实现发展目标。目前,发达国家的农产品补贴是官方发展援助的五倍以上。这不仅大大影响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也抵销了国际发展合作中各方的努力。因此,国际社会应采取果断行动,吸取坎昆贸易部长会议失败的教训,从发展的角度看待贸易问题,向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开放市场,以促进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

  三、有效的国内政策和积极的国际合作应相辅相成。在全

  球化进程中,各国应立足于本国国情,采取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等千年发展目标。同时在国际层次,各国之间应建立起以共同发展为目标的、真正的伙伴关系。只有各国国内政策得力,国际环境有利,发展中国家的巨大潜力才能得到发挥,经济全球化才能成为各方共赢的全球化。

  四、应在全球范围促进科技进步和缩小“数码鸿沟”。信息

  技术的发展强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化进程,但以知识和信息技术进步为基础的新型经济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这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新的挑战。国际社会应在科技和信息领域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协调行动,创造“数码机会”,使发展中国家赶上新一轮技术进步的浪潮,使信息技术为所有国家的发展和所有人民的福利服务。

  经济全球化已使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国只有携手努力,才能共同战胜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一个和平、繁荣、公正和文明的世界才能真正呈现在我们面前。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