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五十九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89:“消除贫困和其它发展问题”的发言

2004-11-15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秘书长就该议题提出的全面报告,并感谢秘书处的介绍。同时,感谢工发组织总干事就工业发展合作问题提出的详实的报告。中国代表团支持卡塔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贫困和饥饿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而紧迫问题。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使各国命运紧密相连。贫困与饥饿已不仅仅是一国内部问题,也是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消除贫困、促进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在千年首脑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庄严承诺,在2015年前将世界贫困人口减半。四年来,各国采取了积极行动,在此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总体看,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仍不尽如人意。

  贫困是经济、社会和历史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和发展不平衡的全球化更加剧了贫困。要在全球按时实现消除贫困和饥饿目标,我愿在此强调以下几点:

  一、 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

  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和平、稳定的国际政治环境是实现消除贫困和饥饿目标的基本前提。各国应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准则,共同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同时,在全球化迅猛发展形势下,应加强对全球化的管理,在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等各领域构筑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国际体制和规则,保证各国充分参与,公平、合理地分享全球化发展带来的红利。不管是从历史还是现实的角度来看,发达国家都有义务和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履行其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债务减免和贸易等方面的承诺。

  我们欢迎巴西等国共同倡议的“消除贫困与饥饿世界领导人会议”。该会议体现了各国在消除贫困上的合作精神。我们认为,在会议之后,国际社会应对巴方等提出的创新性筹资方案进行深入研究,推动在落实现有筹资方式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筹资方式,以切实解决实现消除贫困目标所需资金问题。

  二、各国应面向行动,在消除贫困和饥饿问题上承担起自身责任和义务。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将扶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减贫战略,实事求是地制定扶贫阶段性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大力促进经济发展,从而逐步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

  三、 应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建立全面的伙伴关系。在消除

  贫困与饥饿的行动中,除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外,应充分调动企业、民间社会、妇女和青年等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使其各显其能,各展所长,共同推进减贫事业。在国际层面,应围绕实现减贫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充分运用各种资源和手段,为国际减贫合作注入生机和活力。

  主席先生,

  正如工发组织总干事报告中所述,作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贫困问题比较严重的发展中国家,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需加快经济增长速度,而工业发展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增加知识、发展技术和提高技能,可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重要贡献。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过去两年里,工发组织通过为受援国编制综合方案和国家服务框架,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在编制综合方案和国家服务框架时,应充分考虑受援国的国情和优先领域。我们希望工发组织在与各受援国的合作中,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受援国国情的工业发展道路。

  主席先生,

  消除贫困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宗旨和工作重点。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努力,中国扶贫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贫困人口已由1979年的2.5亿减少至目前的2900万。农村贫困人口已由占农村人口总数的30.7%减少至3%。但目前,中国仍是一个人均收入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贫困现象仍很突出、部分脱贫人口面临较大返贫压力等问题。

  多年来,中国与各国及国际组织在消贫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年5月,中国政府在上海承办了由世界银行发起的世界扶贫大会,并在会上通过了《上海减贫议程》。作为会议后续行动,中国政府正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积极筹备成立国际扶贫中心,为总结、交流和推广世界各国的扶贫经验提供平台,提升各国减贫能力。今后,中国愿在此领域与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在全球实现消除贫困与饥饿的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