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全球化
中国代表团陈映竹关于第67届联大二委议题22:全球化与相互依存:国际移民与发展的发言

2012-10-18 04:0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当前,移民问题正成为普遍的全球现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突出。全球移民数量显著增加,2010年已达到2.14亿。经济、人口、政治和社会因素带来新的移民浪潮,对来源国和目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移民生存环境面临新挑战,金融危机和失业率上升加剧了移民面临的困境,助长了一些国家的种族歧视和排外情绪,自然灾害等造成的移民问题日趋显现。国际社会应以2013年联大举行第二届“移民与发展高级别对话会”为契机,深入分析移民与发展的关系,妥善解决移民问题,维护移民的正当权益,推动移民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有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客观看待移民对发展的影响。近年来,南北移民人数已超过南南移民成为移民趋势的主流。2011年,有正式记录流向发展中国家的侨汇约达3720亿美元,同比增加12%。侨款是移民家庭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也增强了来源国的外汇和投资能力,为促进来源国消除贫困和实现发展发挥着日益积极的作用。中方鼓励八国集团积极落实2009年“五五倡议”,5年内将平均汇款转账费用从10%降至5%,并为移民家庭获得金融服务提供便利。需要强调的是,侨汇是私人资金流动,不能替代官方发展援助。

  二、保护移民的权利和基本自由。在全球技能人才短缺的情况下,国际移民弥补了目的国劳动力不足,创造出丰富的物质财富,促进了目的国的经济、科技发展、人口增长和就业。各国应肯定移民为经济复苏和增长做出的积极贡献,营造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引导本国民众和舆论正确对待移民,帮助移民融入当地社会,同时打击种族歧视,切实保障移民合法权益和尊严,保护最弱势群体,特别是移民妇女和儿童。

  三、加强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各国有共同责任促进安全合法的国际移民,同时应共同致力于解决国际移民的根源问题,包括贫困、缺乏就业机会、武装冲突和环境退化等。发达国家应继续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中方支持充分发挥全球移民问题小组、全球移民与发展论坛等机制作用,促进各方加强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积极交流经验和良好作法。我们希望本届联大做好2013年第二届“移民与发展高级别对话会”有关筹备工作,推动各方加强伙伴关系,制定有效的全球移民发展战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