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刘振民大使在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布关于缅甸强热带风暴紧急救灾呼吁会议上的发言

2008-05-09 00:00

  副秘书长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起这次认捐呼吁会,这充分显示了联合国对缅甸当前遭受的自然灾害的关注和重视。

  5月2日,缅甸部分地区遭遇特强热带风暴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缅甸政府和人民深表同情和慰问。这次灾害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决定向缅甸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紧急救灾援助,现汇和物资援助各50万美元。包括帐篷、毛毯和压缩饼干在内的中国紧急救灾物资已于5月7日运抵仰光机场。

  鉴于缅甸灾情严重,为体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缅甸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中国政府于5月8日再次决定向缅甸政府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紧急救援和灾后的恢复重建。中国的紧急救援队和医疗队也已做好随时赴缅参加救援的准备。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参与向缅甸提供必要的援助。我们注意到紧急救灾物资正在逐步运抵缅甸。我们相信缅甸政府与有关国际机构和援助国通过双边渠道协商解决提供援助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中方也希望缅甸政府与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的有关各方加强沟通与协商,并向他们提供与救援活动相关的必要的协助和便利,尽快将救援物资运送、分发到广大灾民手中,以缓解灾民的燃眉之急。中方鼓励各方共同努力,为向缅甸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创建一个有利的环境,而不要把这一问题政治化。 中方相信,在国际社会的真诚帮助下,缅甸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新建立自己的家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