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4届联大关于议题70“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包括特别经济援助的协调”的发言

2009-12-07 18:40
 

  2009年12月7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您刚才所做的通报。我愿就本议题谈以下看法。

  根据秘书长报告,两年来发生的与自然灾害相关的灾难次数呈下降趋势,但其影响和严重程度不减。受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当前全球人道主义救援形势正变得更加严峻。广大发展中国家正遭受发展倒退、脆弱性增加和援助不足的多重打击,其救灾、减灾和备灾的努力面临着资金不足和技术匮乏的严重挑战。如何进一步加强有关各方的互信与合作,应对全球人道主义援助需求增加和资源减少的矛盾,切实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增强救灾和减灾能力,实现其灾后早期恢复和长期发展的目标,己成为当前国际人道主义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和挑战。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中国认为,联大第46/182号决议确定的人道主义援助指导原则是有效实施人道主义救援的前提和基础。人道主义救援各方,尤其是联合国各人道主义机构和救援人员,必须恪守人道、中立和公正的原则,尊重受灾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东道国法律,并尊敬当地风俗和传统,以确保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信誉和顺利实施。中国支持联合国各相关机构为全面遵守和执行上述人道主义援助指导原则,加强人员培训并实施更严格和有效的问责机制。

  主席先生,

  第46届联大以来,联合国有关决议不断重申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减灾、备灾和救灾能力的重要性。然而受灾国在国家和地区一级获得的能力建设支持却十分有限。事实证明,能力不足已成为当前受灾国有效应对人道主义危机的最主要的制约因素之一。

  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将帮助受灾国增强减灾和救灾能力作为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的重点之一。联合国系统应努力加强现有的人道主义反应能力、知识和组织机构,敦促各方切实履行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救灾和减灾技术及专有知识的承诺,帮助受灾国实现从救济向发展阶段的顺利过渡。中国期待着秘书长明年提交的有关报告中全面反映在能力建设领域的工作进展情况。

  主席先生,

  在霍尔姆斯副秘书长的领导下,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在人道主义援助领域发挥了独特的协调和指导作用,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

  中国认为,随着联合国人道主义系统改革的深入,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的协调作用应不断得到加强。中国希望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能够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努力:第一,努力获得及时、足够、灵活和可预测的人道主义资源;第二,深入研究如何帮助提高受灾国救灾反应能力问题,并提出指导性建议;第三,采取切实措施防止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决策和行动受“媒体能见度”的影响、偏离有关人道原则和授权;第四,保持对与气候无关的自然灾害的政策关注和资源投入;第五,改善职员招聘工作,确保其充分的代表性,帮助增加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与发展中成员国的沟通和互信。

  主席先生,

  "77国集团和中国”向本届联大提交了有关“自然灾害领域人道主义援助从救济向发展过渡的国际合作”决议草案。中国代表团呼吁所有成员国积极参与磋商,尽快达成一致。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发展中国家。减灾、备灾和紧急救灾是中国各级政府每年都要面对的任务。中国政府在应对自然灾害带来的巨大挑战的同时,高度重视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国际合作,并根据有关受灾国政府的要求和国际社会的呼吁,积极参与国际救援行动,分享救灾和减灾经验。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联合国系统和国际社会在减灾、备灾和救灾方面的努力,并愿为帮助有关受灾国及其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