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第67届联大关于议题 70“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包括特别经济援助的协调”的发言

2012-12-13 10:4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

  对国际人道主义社会来说,即将过去的2012年很不平静。自然灾害和地区冲突交织不断,对全球人道主义反应能力和救助资源提出了严峻挑战,给有关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国际社会需要立即行动起来,通过密切合作,以切实的措施应对日益严峻的形势。

  中方愿就此进一步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联大46/182决议确立的基本原则是任何人道援助的前提。人道主义援助必须恪守联合国人道基本原则,必须尊重受援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遵守国际法和东道国法律,防止把人道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援助非军事化。

  第二,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是缓解人道需求压力的根本。作为人道和发展领域加强能力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和倡导者,中方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针对各个国家的不同需求,通过具体有效的措施,包括增加投入、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和专有知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途径,帮助受灾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加强全方位能力建设,以达到缓解人道需求压力,解决局势恶化的根源性问题的目的,使受灾国人民切实感受到能力建设带来的好处。

  第三,伙伴关系建设是加强合作、统筹资源的重要途径。随着人道需求的不断增加,人道救助参与方的范围也随之扩大,彼此之间建立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日益显 著。中方认为,建立行之有效的合作伙伴关系应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坚持受灾国主导地位,任何形式的伙伴关系都应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以尊重受灾国政府的意愿为前提;二是建立畅通有效的参与和协调机制,鼓励人道参与方之间通过有机合作与衔接,充分利用资源, 提高人道救助的有效性;三是支持联合国利用现有机制和资源,在伙伴关系建设中充分发挥协调和枢纽作用。

  第四,联合国人道系统的高效运作是提供有效人道援助的重要保障。近两年来,在阿莫斯副秘书长的领导下,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在募捐呼吁和组织协调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 并希望联合国人道系统进一步完善机制,深入推进联合国人道事务改革,提高成员国参与度,完善管理,提高效率,在国际人道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发展中国家,深知灾害给当地民众带来的痛苦。因此,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道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多双边人道主义援助,与发展中国家分享应对自然灾害的经验和技术。今年以来,中国已向非洲撒赫勒地区的乍得等国家提供粮食援助、向古巴、叙利亚等国家提供人道援助。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撒赫勒等地区的人道主义状况,并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