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第68届联大关于议题70“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包括特别经济援助的协调”的发言

2013-12-12 10:53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并借此机会向过去一年遭受人道主义危机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与支持,向积极参与和支持人道主义援助的国家、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以及其他各方表示赞赏,向人道主义救援人员的努力和献身精神表示钦佩,并对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及中央紧急应对基金的工作表示赞赏。

  2013年,自然灾害、武装冲突和长期危机导致全球人道主义救援需求居高不下,气候变化、人口增长、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和粮食价格波动等因素导致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恶化,也促使各国更加关注国际人道主义形势,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救灾能力与资源不足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进一步加强人道主义各方的合作与协调,确保人道救援资源的可持续增长、提高救援的有效性、切实加强受灾国的复原力,并实现从救灾向发展的顺利过渡依然是联合国系统与国际社会亟需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国际人道主义系统应进一步提高效率,加强协调,以提高人道救援的速度、效果和针对性,并通过加强分析和能力建设,力争从根本上缓解或消除人道主义危机造成的不利影响。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必须继续遵守联大46/182号决议确立的基本原则,按照《联合国宪章》尊重受援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援助非军事化。实践证明,只有遵守上述原则,只有受灾国在其境内的人道主义救助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才能有效协调与整合受灾国国内、联合国系统以及其他人道主义参与方的资源和努力,才能使长期减灾备灾救灾机制和能力建设成为一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努力的组成部分。

  第二,借助技术进步和伙伴关系建设,切实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近年来,技术变革推动了人道主义救援手段的创新,提高了紧急状况的反应速度和成效,为更多人道救援方的参与提供了更广阔空间,也为完善国际人道体系提供了机遇。与此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依然面临资源、技术和发展能力的严重制约。国际社会应在充分尊重受灾国国情和需求的基础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力度,通过分享专长、技术和产品,切实加强受灾国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和防灾、备灾、减灾、抗灾等全方面能力建设和复原力。

  第三,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努力,解决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性问题。近年来,因冲突导致的人道危机居高不下,很多国内和地区冲突背后是发展中国家因长期贫困、欠发展所导致的尖锐的经济社会与环境矛盾。国际社会应通过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致力于解决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性问题,帮助受灾国实现从紧急救助到长期发展的顺利过渡。

  四、继续加强联合国在领导和协调人道主义援助中的独特中心作用。近年来,在阿莫斯副秘书长的领导下,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在募捐呼吁和组织协调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联合国人道主义系统继续提高效率和透明度,加强成员国参与度并建立和完善以成员国为主导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人道主义人员的安全保障。中方欢迎秘书长依据其《五年行动议程》提出将于2016年召开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以交流相关知识和最佳做法的倡议,期待了解关于峰会筹备进程的更多信息。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在防灾、减灾、救灾的实践中,中国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做法,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较为完善的救助体系。与此同时,中国还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分享经验和成功做法。中国已在过去三年里为发展中国家举办了30期防灾救灾培训班和研修班,并于2013年6月首次与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合作举办了“发展中国家灾害管理和人道主义救援”培训班。今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其中包括要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中国将继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和优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并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将上述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主席先生,

  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始终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向亚洲、非洲、中东和加勒比等处于紧急和长期人道危机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例如在菲律宾“海燕”台风发生后,中国已对菲提供现汇、物资、医疗队、救援队、医院船等多种人道援助。中国还通过南南合作框架下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对外援助,持续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建立和完善减灾防灾救灾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并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中国将继续密切关注国际人道主义状况,继续对中央紧急应对基金和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提供捐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