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中国代表团在2015年经社理事会人道主义部分项下的发言

2015-06-17 00:3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感谢秘书长就人道主义议题提交的报告和O'Brien副秘书长所作的介绍,并愿就此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46/182号决议确立的人道、中立、公正、独立基本原则,尊重受援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遵守国际法和东道国法律,防止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主义援助非军事化。

  第二,人道主义援助必须致力于解决危机的根源性问题,统筹兼顾、标本兼治。近年来,因为冲突和暴力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居高不下,很多国内和地区危机背后是发展中国家因长期贫困、欠发展所导致的尖锐的经济社会与环境矛盾。国际社会应在充分尊重受援国国情、需求和选择的基础上,同当事国需求对接,加强彼此协调,将短期人道主义援助和长期发展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并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矛盾,实现和保持长期和平。

  第三,应加大投入,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和复原力建设。作为人道主义和发展领域加强能力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和倡导者,中方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针对各个国家、地区的不同需求,通过具体有效、有针对性的措施,包括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和专有知识、增强教育投入和人才培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途径,帮助受灾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加强风险管理、减灾备灾和抗灾等全方位能力建设和复原力,提高灾害应对能力。

  第四,应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在领导和协调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中的独特中心作用和效率。中方赞赏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在募捐呼吁、组织协调及快速应对紧急人道主义危机和支持解决长期危机方面的积极作用,赞赏联合国在提高人道主义援助效率、加强风险管理、改善人道主义筹资机制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联合国各机构应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重视并支持当事国政府的努力,更好地推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的努力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2016年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为联合国人道主义系统进一步完善机制,完善管理,提高效率提供重要机遇。希望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进一步提高峰会筹备透明度,明确工作计划,提高成员国参与度,重视政府间进程的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发展中国家,深知灾害给当地民众带来的痛苦。中国政府在不断提高自身灾害防治能力的同时,高度重视人道主义领域国际合作,积极开展多双边人道主义援助,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能力建设合作,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真诚交流经验与技术。

  2014年3月埃博拉疫情在西非爆发后,中国政府通过多双边渠道在第一时间向疫区国家提供援助。中方高度重视“后埃博拉”时期国家卫生体系建设,正与有关疫区国家协商相关合作计划,计划向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多方信托基金增加捐款,并与非盟商谈建设“非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事宜,计划今年内为非洲国家举办12期公共卫生及疫情防控培训班。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强烈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迅速宣布向尼方提供两批总值达6000万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动用40多架次飞机,将650吨帐篷、发电机、净水设备和毛毯等紧急救援物资运抵尼泊尔。5月12日尼遭受强烈余震后,中国政府再次宣布提供8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并已全部运抵。中国国际救援队、中国政府医疗队和中国军方救援队及医疗队在震后第一时间抵达尼泊尔,立即投入人员搜救、医疗救治、疫情防治、人员培训和工程抢险等工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境外实施的最大规模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国多个省市、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团体、企业和民众也纷纷向尼方提供现汇或物资援助。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支持尼泊尔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努力,并将继续尽全力向尼方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

  主席先生,

  2015年是国际发展合作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根据国际人道主义形势的发展,继续为国际人道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