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张军大使在也门人道危机高级别视频认捐会上的发言

2020-06-02 10:00

  中方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和阿卜杜拉博士主持本次重要会议,赞赏古特雷斯秘书长和费萨尔外交大臣发言。

  中方密切关注也门形势发展,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和格里菲斯特使提出的停火呼吁,欢迎沙特联军延长单方面停火。有关各方应朝着同一方向继续努力,确保达成并且维持全面停火。

  尽管面临重重挑战,政治解决仍是也门问题唯一出路。为此,我们需要联合国主导的全面、包容的政治进程。中方支持格里菲斯特使为此所做工作。也门各方应坚定政治意愿,加快对话协商。我们敦促各方切实执行《斯德哥尔摩协议》和《利雅得协议》,在停火止暴、增进互信等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方对也门严峻的人道局势感到担忧。我们敦促各方携手应对人道挑战,这符合也门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和沙漠蝗灾可能对也门产生的影响,共同伸出援手,尽快落实已经承诺的对也援助,同时积极提供新援助。有关方面应确保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援助准入,这在当前尤为重要。

  长期以来,中方一直向也门提供粮食、医疗物资等援助,致力于减轻也门人民遭受的苦难。为支持也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已提供一批医疗防疫物资,包括核酸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隔离眼罩、医用手套等。我们将继续向也门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方高度赞赏沙特向也门提供大批人道援助以及抗疫支持,并同联合国共同主办此次会议。我们也赞赏该地区其他周边国家所作努力。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缓解也门人道危机继续作出努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