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关于经社理事会2020年人道主义会议的发言

2020-06-09 04:32

主席先生:

  感谢经社理事会副主席、摩洛哥常驻代表希拉勒大使克服困难,领导工作团队积极筹备并如期召开本次会议。中方对你的工作表示支持。

  中方赞赏联合国系统和人道机构在协调和提供人道援助、迅速应对疫情方面的不懈努力,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道人员和医务工作者致敬。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人道援助和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协调作用,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全球停火呼吁和全球人道应对计划等相关倡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各国特别是人道危机国家带来巨大挑战,全球人道形势更加严峻。部分地区冲突久拖不决,一些国家粮食安全状况恶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全球人道需求进一步上升。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帮助人道危机国家和人民克服日益严峻的人道挑战。中方愿就此强调以下几点:

  一、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尊重受援国主导作用。人道援助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大46/182号决议,恪守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突出人道主义性质和专业精神,尊重受援国主权,不干涉受援国内政,全力避免人道问题政治化。尊重受援国在发起和协调人道援助中的主导地位,及时响应受援国优先需求。联合国应加强对人道救援机构的政策指导,有效协调、整合和监督参与各方的资源和行动,形成人道救援的最大合力。

  二、保障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畅通,统筹做好人道危机应对。疫情暴发以来,全球面临空前的防疫物资短缺、价格飞涨和出口管制措施,各国政府与援助机构在获取物资方面遭遇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配合,稳定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确保医疗和人道援助物资运输,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道人员和医务工作者能够获得挽救生命的必要资源。在提供抗疫紧急人道援助的同时,国际社会还应保障对原有人道危机的援助投入,继续向遭受武装冲突、自然灾害、粮食短缺等影响的国家提供支持,加强对妇女、儿童、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等弱势群体的保护。

  三、投资长期发展,从根本上减少人道需求。全球人道危机呈长期化发展趋势,深层次原因包括极端贫困、发展失衡、资源匮乏,其中发展问题至关重要。在有效应对短期人道需求的同时,国际社会应将实现发展作为优先工作,加大发展领域投入,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推进消除贫困和饥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危机中更好重建,实现更具包容性、可持续的未来。

  主席先生,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各国政府和人民积极与疫情做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感同身受,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援助,支持全球抗击疫情。

  中国已设立20亿元人民币抗疫合作专项资金,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五项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的重大举措,包括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等。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中方将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多双边人道救援行动,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人道危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