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
戴兵大使在第78届联大“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的协调”议题下的发言

2023-12-08 22:43

主席先生: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巴勒斯坦人民特别是加沙妇女和儿童大量伤亡和流离失所,社会经济陷入崩溃,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二百多万加沙民众正陷入绝境。国际社会要以最大的紧迫感推动全面持久停火,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行动保护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生命安全,尽快全面恢复人道准入。

在此,中国代表团向在加沙冲突及其他人道灾难中遇难的民众和联合国工作人员表示哀悼,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向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冲突地区从事人道事业的人员表达敬意。中方支持大会通过“加强联合国紧急人道援助的协调”等四份决议。

当前,全球人道形势异常严峻,多场激烈武装冲突使大量民众濒临绝境,气候变化导致的频繁自然灾害加剧受灾民众生存危机。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本着人道精神,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帮助人道危机国家克服困难和挑战,给身处人道困境的民众送去温暖与希望。对于未来人道援助工作,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秉持人道原则。人道援助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大46/182号决议,恪守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原则,遵守国际人道法,尊重受援国主权,不干涉受援国内政,为人道援助提供安全和无障碍的准入,避免人道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少数国家打着民主、人权的旗号,削减甚至暂停对阿富汗等国的人道援助,这种做法有违人道主义精神。

二、保持人道投入。当前全球人道形势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全球约3.64亿人需要人道援助,人道资金需求量为559亿美元,而捐助方只提供了183亿美元,仅占总需求量的32.7%。发达国家作为负有历史责任的主要人道资金捐赠方,应及时并足额兑现捐助承诺,切实弥补人道资金缺口。

三、着力解决根源性问题。要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努力通过对话协商和政治谈判化解冲突。要统筹推进人道与发展,结合人道危机国家实际情况和迫切需求,努力将短期援助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将提供紧急人道援助和加大发展投入结合起来,推动相关国家和地区逐步从接受救济走向恢复重建,最终走上自主发展道路,从根本上减少人道需求。

四、加强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巩固和深化以联合国为主导的防灾减灾国际合作,携手应对重大灾害事故。发达国家要对多灾易灾发展中国家加大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支持和援助,切实帮助其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和承诺,尽快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的援助承诺。少数国家要尽早取消对有关发展中国家的单边强制措施,避免加剧当地人道危机。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共同发展的促进者,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人道主义事务,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人道救援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我们积极参加国际重大人道救援行动,为身处困境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持和帮助。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一直为实现和平奔走,为挽救生命努力,多次呼吁立即停火止战,保障人道救援安全畅通。安理会在中国担任11月轮值主席国期间通过2712号决议,开启了推动停火的初始步骤。中国还向加沙提供了1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和15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今年以来,中国向尼泊尔、阿富汗、利比亚、土耳其、叙利亚等发生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多笔紧急现汇援助和多批次物资援助。中国政府和民间还派出了多支救援队参与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救援。未来,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积极参与多双边人道救援行动,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