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王光亚大使在第58届联大审议秘书长工作报告和《千年宣言》执行情况报告的发言

2003-10-07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提交的工作报告和《千年宣言》执行情况报告。报告回顾了联合国一年来在各领域的工作,说明了仍然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性的想法。秘书长的报告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深入思考。我愿结合两报告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联合国作用。秘书长在其《千年宣言》执行情况报告中指出,集体安全机制是应对新老挑战的最佳方式。这无疑反映了广大会员国的普遍共识。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几乎所有国家都认为,联合国在当今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可替代,联合国的作用应当得到维护和加强。一年来的国际形势发展再次表明,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安全威胁,实现共同发展,都离不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性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当前形势下,我们应继续坚持和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积极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

  中国支持联合国与时俱进,进行必要的和合理的改革。我们认为,改革的目的应是提高联合国的工作效率,增强联合国应对各种挑战、包括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使联合国更好地适应二十一世纪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欢迎秘书长就改革问题成立高级别名人工作组的建议。中国代表团将本着建设性态度继续积极参与有关大会、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改革的讨论。

  二、和平与安全问题。正如工作报告中所说,过去的一年对联合国来说极其艰难。年初的伊拉克战争对联合国所代表的集体安全机制带来严重挑战。现战争虽已结束,但和平远未到来。我们希望伊拉克能尽快恢复安全与稳定,伊拉克人民能尽快重新行使主权。我们赞成安理会就此通过一项有效的、得到各方支持的新决议,其中应确定伊拉克政治进程的时间表,并明确联合国应发挥的重要作用。

  以巴局势仍令人关注,一年来和平进程跌宕起伏。中东问题的历史证明,以暴易暴没有出路,谈判和对话才是希望所在。我们敦促以巴双方停止暴力行动和一切有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做法,尽快恢复对话,为“路线图”计划的继续执行创造条件。

  在非洲,刚果(金)和利比里亚等问题的解决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在非洲一些地区要实现和平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更加重视解决非洲地区的冲突,并为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提供更多支持。

  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仍然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标本兼治、始终如一的办法,需要我们在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基础上,并通过国际合作作出更大的努力。

  三、发展问题。为促进世界的协调、平衡与普遍发展,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执行和落实千年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为此,我们认为:

  第一,应管理与引导全球化,使世界各国共同参与并普遍从中受益。联合国应积极推动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健全开放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同时加强在发展领域的统筹和协调作用,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参与权与决策权。

  第二,联合国应将发展作为一项优先任务,建立发展文化,加强发展机构,保障发展资源。为此,联合国应以资金援助、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市场开放、消除贫困为合作重点,努力加强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三方合作伙伴关系,进而全面、综合、平衡执行和落实各项发展目标。

  第三,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评估框架是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这一框架应该既评估各国国内取得的进展,也要监督和评估有关发展援助承诺落实的情况。我们支持秘书长提出的“鼓励发达国家就实现贸易、减债和援助承诺设立时间表”等建议,也支持联合国在2005年举行重要会议全面审议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

  四、公共卫生问题。今年上半年,在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爆发“非典”疫情再次表明,各国应不断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完善全球应急机制。我们呼吁各国支持将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纳入联合国的发展计划和其他活动规划中,并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为此,中国代表团将在本届联大上提出一项决议草案,希望得到各国的支持。

  主席先生,你在本届联大开幕时曾指出,本届联大将面临许多挑战,任务艰巨。中方支持你关于本届大会工作的设想,赞同大会应以行动为导向。中方支持加强大会的权威和作用,将积极参与振兴大会工作组的工作。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联大将取得积极成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