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张义山大使在77国集团与不结盟联合协调委员会会议上关于振兴大会工作问题的发言

2003-11-05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77国集团和不结盟主席及时召开联席会议,这对协调发展中成员在振兴大会工作问题上的立场,充分、深入交换意见十分有益。两主席日前散发的讨论稿亦为今天的讨论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一周前,中国代表团在大会审议联合国改革问题时,全面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和具体主张。我们认为,各方要求振兴大会的愿望是强烈的,提出的方案也非常具体。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达成一致并尽快落实,成果胜于一切。

  主席先生,

  讨论稿中所列七大方面的具体建议出发点都十分积极,多数建议亦有很强的操作性。总体上,中方对各种建议持积极和开放态度。其中,有关加强大会主席和主席办的作用,对现有议题进行全面整合,平均、合理分配大会工作时间,精简报告数量、提高报告质量以及加强总务委员会作用等建议得到各方广泛支持。亨特主席已任命了6位协调员(facilitator)。我们希望在今天讨论的基础上,能尽快形成共同立场文件,以推动大会早日就此通过相应决定。

  主席先生,

  我愿在此特别强调,加强总务委员会的职能与权限是改进大会工作方法、提高效率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完全赞同总务委员会应起到大会主席团的作用,有权就终止一些议题等提出建议。我们同时认为,总务委员会应就议题的提出、确定等程序研拟具体改进措施,避免在审议某些议案过程中反复、无谓地浪费成员国和秘书处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相信,本次联席会议对凝聚各方共识、加快振兴大会工作将发挥关键性的推动作用。我们亦相信,77国集团和不结盟运动的3位协调员将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并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和主张。如若我们矢志不渝,我们就将开创新局面(make a great difference)。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