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王光亚大使在联大非正式磋商名人小组报告时发言

2005-01-28 00:0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并欢迎高级别名人小组提交的综合报告。它从战略高度总结了联合国成立以来的经验,分析了当前各国面临的重大安全威胁和挑战,并就振兴和改革联合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倡议或思路,值得各方认真思考。报告对筹备今年联大首脑会议、推进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将起到重要、积极的作用。

  主席先生,

  报告倡议各方达成新的安全共识,并加强集体安全机制。我们认为这具有特别的积极意义。当前,安全的内涵不断深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加深,彼此利益相连,任何国家都难以单独实现其绝对安全。在此形势下,只有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依靠集体行动,才能有效应对新威胁。

  我们面临的安全威胁与挑战性质复杂、形式多样。联合国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维护各国共同安全、防范与遏制共同威胁方面承担特殊责任,并发挥着特殊作用。加强联合国的能力与权威,是实现国际社会共同安全的必由之路,也是名人小组报告的核心所在。

  主席先生,

  报告指出,共同发展是实现集体安全机制的基础,各国要从安全战略高度看待发展问题。我们认为这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对国际社会构成安全威胁,贫困、疾病、环境恶化同样对国际社会构成安全威胁。后者的严重性毫不逊于前者。各类威胁和挑战,我们都应给予同等重视,不能厚此薄彼或有所偏废。当前,发展中国家最关切的是如何有效解决发展问题,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在这方面,南北双方承负着同等重任,联合国更是责无旁贷。就名人小组报告对发展问题提出的政策性倡议,应结合“千年项目”报告的审议,将宏观思路化解为具体行动,真正解决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关切。这也是检验南北是否同心、9月首脑会议能否成功的标准之一。

  主席先生,

  报告指出,主权国家在应对各种安全威胁时仍处于最前沿。主权国家对保护本国国民负有首要责任。《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继续维护,主权国家的权利和义务应继续得到尊重。我们认为这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冷战结束后,大量的国内冲突取代了国家间争议。联合国必须重视新现象,找到新“药方”,帮助当事国有效平息内乱,特别是对严重的人道危机应及时施以援手。同时必须看到,一国内乱往往起因复杂,不应轻易判定一国不能或不愿意保护其国民,动辄加以干预。必须严格遵守《宪章》,坚持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原则。应由安理会根据具体情况冷静判断和处置。在涉及强制性行动时,更应慎重行事,逐案处理,避免一概而论。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滥用武力只会使世界更不安宁。“预先自卫”或“预防性使用武力”的作法不可取,使用武力必须得到安理会的授权。我们赞成既不修改《宪章》第51条,也不重新解释第51条。对报告提出的安理会使用武力五项基本标准,我们认为,导致发生危机的原因和各类危机的情况不尽相同,要形成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标准,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际操作中都非易事。这是一个重大问题,有待各方继续深入探讨。

  主席先生,

  报告围绕联合国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以提高其综合能力、改进工作效率。安南秘书长也多次希望将今年变为联合国“改革之年”,使之能更有效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加强多边主义。联合国的核心任务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联合国机制包括大会、安理会、经社理事会、秘书处及联合国下属机构等诸多方面。我们认为,联合国改革应是全方位的,安全和发展两方面的改革均应有所建树。

  名人小组报告就安理会扩大提出了两个方案。这两个方案主要还是名人小组的原则性设想,许多地方有待细化和完善。我们愿与各方进一步加以讨论。同时会员国的讨论不应只限于这两个方案,还应重视和一并考虑各方提出的关切和改革方案。安理会扩大涉及各方重大利益,需要充分酝酿,求同存异,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避免强行推动不成熟的方案以及人为设定时限。

  报告还建议在安理会下设建设和平委员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有创意的想法,有助于促进各国对冲突后建设和平的重视和投入,并就此加强各个机构之间的沟通和协调。该建议的具体细节还需继续深入研究,使它真正切实可行并为各方所广泛接受。

  主席先生,

  报告最后一条建议指出,全体会员国都应再次承诺信守和坚决履行《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除表明政治意愿外,还应相应提供必要的资源。我们对此完全赞同,并认为这应成为我们讨论小组报告、筹备9月首脑会议的指导原则和重要目标。以上是中方的一些原则看法。报告还就传染病、环境、跨国有组织犯罪、反恐、维和及防扩散等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我们对多数建议持积极态度,愿意继续就这些建议与各方深入交换意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