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王光亚大使在“联合起来、协商一致”会议上的发言

2005-04-11 00:00

  
  4月11日,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在纽约主持召开“联系起来、协商一致”会议,讨论联合国改革特别是安理会改革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应邀出席并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首先感谢费尼副总理兼外长举行此次工作午餐。我非常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聚会。上星期,各国已在联大发表了对安南秘书长综合报告、其中包括安理会改革问题的看法。我也在大会阐明了中方的有关立场。在此我就不再重复,只想谈三点意见:

  首先,我认为,“联合起来、协商一致”是一个重要的倡议,此次会议也是朝正确方向采取的步骤。我们对这一倡议的宗旨表示支持。我们期待通过开动脑筋、积极探索,努力寻求一个能够解决所有国家和地区组关切的扩大方案。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耐心和决心,需要发挥政治智慧和创造性,灵活性与妥协也不可缺少。

  其次,名人小组提出的两个改革方案固然重要,但各方显然在这两者孰优孰劣上存在严重分歧。因此,我们主张有关讨论不应局限于这两个方案。要集思广益,同等重视其他改革方案和设想。我们对任何有利于弥合分歧、有利于维护会员国团结的扩大方案持开放态度。

  第三,从上星期联大审议情况看,许多国家都表达了不赞同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的主张,这充分表明了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应尽一切努力寻求妥协、达成协商一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在这样一个重大问题上,设定时限和强行表决是不明智的,不利于维护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不利于今年联大首脑会议的筹备和成功,也无助于增强安理会的权威。

  很抱歉,我今天下午作为安理会主席必须主持磋商,无法继续参加此次会议。我希望,各国通过此次会议和讨论,能对推动就安理会改革问题达成协商一致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