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王光亚大使在第59届联大审议安理会改革问题时的发言

2005-07-11 00:00


主席先生:

  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一贯支持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强联合国。我们愿意与各方一道,积极配合联大主席及有关协调员的努力,推动联合国整体改革取得积极成果,确保将于9月举行的首脑会议取得成功。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以增强其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能力。这一立场自始至终都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主张:

  第一,安理会改革是多方面的,既包括组成的扩大,也包括改进工作方法,同时必须确保其权威和效率。

  第二,安理会扩大必须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发展中国家已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的2/3以上,但在安理会的代表性严重不足。中方坚定支持增加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这一立场绝不会动摇。

  第三,任何扩大方案均应确保中、小国家能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其决策。

  第四,安理会扩大必须坚持地域平衡原则,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涉及各地区的改革方案应首先在有关地区组内达成一致。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主张,安理会改革应循序渐进、民主讨论、协商一致。根据《联合国宪章》,全体会员国庄严赋予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并授权安理会代表全体会员国行使职权。安理会改革不仅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也涉及所有会员国的切身利益,十分敏感、复杂。因此,改革必须由全体会员国做出决定,必须以绝大多数国家的意志为基础,不能只解决少数国家或部分国家的关切。只有经过最广泛协商一致做出的决定,才能赢得最普遍的信任和支持,才符合全体会员国的共同和长远利益。

  经过半年多的反复讨论,当前围绕安理会扩大方案的分歧不是在缩小,而是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四国集团”、“团结谋共识”、非盟和美国等均提出了自己的议案或主张,也不排除有其他新的方案出现。这足以表明扩大问题的复杂性。可以说,目前远未找到能够满足各方关切的扩大方案,也未出现能赢得普遍支持的方案。在这种情况下,成员国需要有更多时间继续对话,充分协商,寻求妥协。大多数国家均不希望被迫表决缺乏广泛共识的方案。强行表决仍不成熟的方案,势必导致会员国和各地区组的分裂,削弱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这完全背离了安理会改革的初衷。

  基于上述考虑,中方坚决反对为安理会改革人为设定时限,反对强行表决任何尚存在重大分歧的方案。

  主席先生,

  全体会员国都对9月首脑会寄予厚望,期待联合国整体改革取得成果,以使联合国生机永驻、再创辉煌。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整体改革的重要内容。然而,其它各领域的改革同等重要,不能因为安理会扩大而损害对其它领域重大改革建议的审议。数月以来,首脑会筹备工作一直备受安理会扩大问题的困扰,已经严重冲淡了对发展、安全、人权及秘书处改革等其它重大议题的关注和投入。如果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急于求成、罔顾各方的利益,造成会员国之间的严重分裂,9月首脑会的最终结果可能难如各国所愿。这无疑是我们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和必须尽力避免的。

  中方坚信,会员国仍有时间和机会就安理会扩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关键是各方能否真正体现出政治诚意和妥协精神。会员国的团结和共识是联合国最为宝贵的财富,它不仅是联合国能够在二战硝烟之中诞生的基础,更是我们在新世纪应对新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基础。我们不能在尚未做出任何实质性努力的情况下,就简单否定安理会扩大能够达成协商一致的可能性。中方呼吁并敦促所有国家,从维护联合国的团结和长远利益出发,尽最大努力防止出现会员国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被迫就安理会扩大问题摊牌的遗憾局面。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