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张义山大使在第60届联大审议秘书长关于联合国的工作报告时的发言

2005-09-29 00:00




(资料照片)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秘书长提交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并结合目前的挑战提出了不少建议。我愿结合刚刚结束的首脑会着重谈以下三点看法:

  一、首脑会成果文件的落实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两周前,首脑会通过了融汇各方共识的成果文件,对联合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将成果文件落到实处,把文字变为现实。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需要各方通力合作。

  成果文件涉及方方面面,在落实过程中,既要全面兼顾,又要区分轻重缓急,做到重点突出,平行推进。我们认为,落实首脑会成果文件必须将发展问题放在首要及核心位置,并最大限度地满足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的特殊需要,为推动普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广大发展中成员切身感受到首脑会的实惠。

  中方支持加快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使之尽快运作,以有效衔接联合国在维和、冲突后重建和发展领域的工作。设立该委员会是首脑会的一大亮点,它将对冲突地区的和平重建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呼吁尽快完成这项工作。

  恐怖主义是各国面临的一个共同威胁。我们支持尽快完成全面反恐公约的谈判,并愿与各方一道积极促成。

  关于秘书处改革,我们期待秘书长适时提出有关报告。对秘书处内部管理进行必要改革,有助于提高本组织的运行效率,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成员国的利益。有关改革措施既要着眼于增强秘书处管理的能力,又要确保维护成员国的权利。希望各方结合秘书长报告继续讨论,努力达成共识。

  首脑会已同意创立人权理事会,但就其具体模式、规模和组成等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是造成分歧的根源。希望在下一步磋商中,各方能以建设性态度,缩小分歧,增加共识,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诚然,各方对成果文件中一些具体问题仍有不同看法,原则性分歧不可能迅速弥合。关键是各方要照顾彼此关切,保持耐心协商。

  二、和平与安全问题

  正如报告所述,“在过去这一年里,无论是联合国还是整个世界,既取得了进展,也遇到了挫折。”联合国继续在协助解决伊拉克、苏丹、刚果(金)、科特迪瓦、阿富汗、海地等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在塞拉利昂、布干维尔、东帝汶等地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不少地区热点问题长期处于僵局,甚至出现反复。

  伊拉克政治过渡进程随着制宪工作的进展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有关各方应尽快改善伊安全局势,加强伊政治进程的代表性和包容性,并帮助伊人民重建家园。联合国应在筹备大选、促进民族和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东和平进程近来出现积极发展。在巴方配合下,以色列顺利完成从加沙和西岸部分地区撤离的计划。这对推动双方和谈与解决冲突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双方抓住有利时机,使以巴和平进程早日回到“路线图”轨道上来。

  过去一年,联合国维和行动仍然遇到挑战,其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在政治、兵力和资源等方面向联合国提供更多支持,以使维和行动得以有效开展。中国支持联合国加强快速部署和战略预备能力,赞同在安理会主导下充分动员相关地区组织的资源。

  三、发展问题

  秘书长报告中再次强调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如报告中所述,“人类到了我们这一代才有了消除极端贫困的资源和知识,因此没有理由再任凭超过10亿的人类同胞陷于赤贫当中。”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既是各国在首脑会上的庄严承诺,也是亿万平民对联合国的殷切期盼。

  当前,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使国际经济体制和规则更加公平合理,要特别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切,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为此,要为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和贸易环境,减轻其债务负担,加强它们参与国际经济事务的能力,使其真正在经济全球化中受益。同时,发展中国家也应联合自强,选择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模式,并加强南南合作,逐渐改变自身在经济全球化中的不利地位。

  主席先生,

  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已是各方的广泛共识。成果文件中再次对此予以肯定。联合国历经了60年的风风雨雨,它在和平与发展各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不言自明。

  2004年12月发生的印度洋海啸,给两个大洲的14个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近期,美国南部地区接连遭受飓风袭击,也造成了始料不及的破坏和伤亡。但各国政府、各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各机构,以及社会各界倾力相助,迅速大规模调动资源应对人道主义问题,证明了国际社会采取集体行动及时有效应对大规模挑战的能力。

  今后联合国作用的发挥,有赖于各方的集体努力和对多边主义的贡献,也有赖于各方积极实现首脑会议对联合国改革所做承诺。唯有如此,联合国的工作效率才能得到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才能得到加强,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才能得到巩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