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王光亚大使在第60届联大审议安理会改革问题时的发言

2005-11-10 00:00

主席先生:

  《联合国宪章》把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赋予安理会。今年以来,安理会继续致力于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在预防冲突、解决争端、恢复和平、打击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个高效、负责、有代表性的安理会符合全体会员国的共同利益。坚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安理会权威,有利于各国有效应对日趋复杂的全球性威胁与挑战。

  主席先生,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9月举行的首脑会上全面阐述了中方对安理会改革问题的立场。我愿重申,中方支持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包括扩大其组成和改进其工作方法,以维护安理会权威,提高安理会效率,加强安理会作用。

  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在安理会中也应该得到体现。发展中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三分之二以上,但在安理会的代表性严重不足。中方主张安理会扩大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安理会扩大必须坚持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

  安理会的工作方法应该进行必要、适当的改进,使广大非安理会成员以及区域组织和民间社会的合理意见能得到充分反映。近年来,不少国家就此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和方案,安理会在实践中也取得不少进展。中方愿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道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主席先生,

  安理会改革涉及所有会员国的切身利益,十分敏感和复杂。过去数月,中方一直努力倡导和推动安理会改革朝正确方向发展。我们主张:

  第一,安理会改革应坚持民主讨论,就改革方案达成最广泛的协商一致,不能人为设定时限或强行推动表决。只有如此,有关决定才能赢得最普遍的信任和支持,才符合全体会员国的共同和长远利益。只解决少数国家关切,而无视大多数国家利益,不公平对待非洲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改革方案是没有出路的。

  第二,安理会改革应体现妥协精神、维护团结。联合国是191个会员国的大家庭,团结是力量所在。目前会员国尚未找到能够满足各方关切、赢得普遍支持的安理会扩大方案。各方应继续对话,充分协商,寻求妥协。只要各方以维护联合国的团结和长远利益为重,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体现务实和灵活精神,就能找到一条被普遍接受的改革道路。

  第三,安理会改革应循序渐进、顾全联合国改革的整体利益。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整体改革的一部分,其它领域的改革同等重要。9月首脑会前,围绕安理会扩大问题的争论耗费各方大量精力和时间,使联合国整体改革及成果文件磋商备受困扰。我们应该认真吸取教训,避免类似情况在落实首脑会成果文件、推进联合国改革的过程中重演。

  主席先生,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各国领导人在首脑会作出庄严承诺,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迈出重要一步。本届联大应该成为推动改革、加强联合国作用的联大。中方愿积极支持、配合联大主席的工作,为落实首脑会成果文件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