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刘振民大使在第61届联大阐述对联合国会费分摊办法的立场

2006-10-09 00:00

  10月9日,第61届联合国大会行政和预算委员会(第五委员会)开始审议联合国会费分摊比额表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发言中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该问题的立场。他强调,支付能力原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所确定的制定会费分摊办法的基石,是广大会员国的普遍共识,并曾多次载入大会有关决议,不容改变和歪曲。中国反对任何违背支付能力原则的建议,反对个别国家提出“支付责任”的概念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费比额设定下限的要求。刘振民表示,作为联合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政府十分清楚自己对联合国、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中国政府愿意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基于支付能力原则,为联合国做出更大贡献。

  77国集团和中国轮值主席国南非、巴基斯坦、印度、埃及以及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等国在发言时,也表示支持按支付能力原则制定2007至2009年会费分摊比额表。不少发展中国家还强调反对任何旨在大幅增加发展中国家会费的提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