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王光亚大使在第61届联大辩论安理会工作与安理会改革的发言

2006-12-11 00:00

  主席女士:

  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广大会员国通过《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的神圣职责。一年来,安理会继续致力于解决各类地区热点,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促使热点“降温”、维持地区稳定、帮助冲突后国家重建和平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个高效、负责的安理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安理会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不断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在选举新秘书长过程中,安理会注意并尊重各会员国意向,就加强与联大沟通方面作出相应安排,取得良好收效。当然,安理会工作方法仍有很大改进余地。中方愿与其他各方一道,继续就此作出积极努力。

  主席女士,

  自去年首脑会以来,联合国各项改革已取得积极进展。人权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中央紧急应对基金已设立,发展、管理改革、振兴大会、加强经社理事会等决议和反恐全面战略也获通过,授权评估和联合国系统一致性的磋商正在展开。从上述改革进展,我们可以得出一条重要经验:改革涉及192个会员国的切身利益,只有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争取达成广泛一致,才能保证改革取得具体进展;也只有通过广泛协商取得的改革成果,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可持续性。

  关于安理会改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去年首脑会全面阐述了中方主张。结合当前形势,我愿借此机会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中方始终支持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增强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安理会改革必须是多方面的,既包括组成的扩大,也包括改进工作方法,并确保其权威、提高其效率。

  第二、安理会改革必须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着重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只解决少数大国关切,罔顾中小国家呼声的改革方案,很难得到各方认同,也肯定得不到中方支持。

  第三、安理会改革应在广泛协商基础上稳步推进,不能操之过急。中方鼓励各方总结经验,继续在原有方案基础上探寻新思路,争取弥合分歧,以期凝聚最广泛共识。这也是安理会改革最终成功的唯一正确之路。中方支持联大安理会改革工作组继续开展工作。

  主席女士,

  对一年多前联合国就安理会改革进行的惊心动魄的讨论,各方至今仍记忆犹新,其中的经验与教训值得各方深思。在联合国其他领域改革取得进展的今天,期待安理会更快推进改革进程,这种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要实现上述目标,不仅要有推动进展的信心和热情,更要有兼顾各方、灵活务实的态度,否则很难找到弥合各方分歧的具体方案。

  安理会改革已进入新阶段。各方应超越各自立场的局限,以全球性视野、开放式思维和建设性态度重新思考改革的出路。可先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大致要素,待取得一定共识后再加以细化。中国有句成语叫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我相信,只要各方都有良好的政治意愿,都有寻求妥协的合作精神以及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安理会改革终究会实现“软着陆”,各方终会找到大家都满意的方案。中方愿继续就此与各方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