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中国代表团任义生参赞在第62届联大五委第一次续会上关于加强联合国政治事务部(议题128)的发言

2008-03-17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副秘书长帕斯科先生和巴尔塞纳女士以及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麦克卢格女士分别就秘书长报告(A/62/521及Corr.1)及行预咨委报告(A/62/7/Add.32)所作介绍。中国代表团同意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发言。关于加强政治事务部有关订正预算问题,我们有如下看法和建议:

  一、中国支持联合国秘书处进行必要的、合理的改革,以改进管理,提高效率。管理改革应坚持协商一致,循序渐进原则,且不能削弱联合国大会在资源分配和决定人事政策方面的权力。

  二、中国支持联合国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认为,在充分发挥安理会主导作用的同时,通过适当加大对预防和调停的投入,来完善预警、实地调查团等机制和措施,对预防和解决冲突有一定积极意义。我们同时认为,许多国际热点问题与发展问题紧密相关,联合国有必要大力加强在发展领域的活动,积极重视冲突后建设和平问题。

  三、近年来,政治部在开展联合国预防外交、实施秘书长斡旋和调解方面承担的工作量有所增加。我们支持通过机构调整和员额增加来适当加强政治部力量。我们注意到,行预咨委就政治部机构调整和人员设置等问题提出了不少看法和建议,其中包括改进政治部的人力资源战略,而不仅仅是增加员额;在地区组织工作中,以综合方式而非国别方式处理问题;秘书长应就设立地区办事处问题提供充足信息,征求当事地区会员国意见,说明如何与维和行动、特使、联合国发展机构加强协调等。行预咨委的这些看法和建议有助于会员国审议这一议题。我们认为,政治部在地区司拆分过程中,应本着精干效能原则考虑机构设置和员额配备,防止地区司出现部门条块分割、人浮于事的情况。在政治部设立地区办事处问题上,应根据当事地区国家的实际需要和同意,本着联大授权、协商一致的原则逐案处理。

  主席先生,政治事务部改革涉及加强联合国进行斡旋、调解和开展预防外交的能力,也事关会员国的切身利益。我们希望各方本着认真、合作与灵活的精神,平等协商,争取达成一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