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刘振民大使在第63届联大关于安理会报告与安理会改革联合辩论时的发言

2008-11-18 18:36

 

(2008年11月18日)

主席先生:

  当第63届联大就安理会工作报告举行辩论时,会员国才再次意识到,安理会又度过了紧张忙碌、充满挑战的一年。过去一年来,从阿富汗到海地,从巴尔干到外高加索,从到中东到非洲,从打击恐怖主义到防扩散,安理会继续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不懈努力,也取得一定成效。安理会还努力探索改进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与有关各方的互动。

  《联合国宪章》第24条规定,“会员国将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责任授予安理会,并同意安理会于履行此项责任下之职务时,即系代表各会员国”。会员国将信任与责任交给安理会的同时,也期待安理会敢于担当、体现问责。会员国密切关注安理会的日常表现,藉此判断安理会是否履行了《宪章》所赋予的职责。

  中国一贯主张,安理会不是为少数国家服务的,而是为全体会员国的共同利益服务的。安理会只有加倍努力的义务,没有志得意满的权利。面对发生深刻变化的国际和地区形势,面对一些地区和国家仍然被战火所困挠,安理会应当继续全力以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国之一,中国也将继续全力以赴。

  安理会各成员国的工作是努力的。但不容否认的是,安理会很多时候的表现与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期待仍有差距。一些和平与安全问题在安理会议程上多年未得到解决。非安理会成员接触、参与安理会的工作仍面临困难。在一些问题上,安理会的反应和行动不够及时、不够充分。有些时候当事国的意见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另一些本质上不属于安理会职权范畴的问题则被反复提交安理会,在安理会内、会员国之间时常引发争议。毫无疑问,安理会工作中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主席先生,

  本次辩论会的两个议题——安理会工作和安理会改革——是密切相关的。安理会的工作反映了安理会面临的挑战、也暴露出存在的问题,这些只能通过必要、合理的改革加以处理。

  安理会必须适应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第一大变化就在这个大厅里。60多年来,联合国会员国数目增加了近四倍。大批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加入联合国,成为联合国大家庭的主力军,也改变了联合国的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地区组织和地区合作蓬勃发展,成为战后国际关系演变的主要特征之一。《联合国宪章》第八章提出的有关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区域办法,已经由设想变成现实,已经并将继续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

  同样重要的是,尽管国际关系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合理、不公正现象,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多边主义和多边合作成为各国应对共同挑战的必然选择。

  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人们完全有理由质疑安理会结构保持几十年不变的合理性,完全有理由要求安理会增强代表性、民主性和透明度,完全有理由期待一个革新的、能更好地为会员国服务的安理会。

  主席先生,

  中国坚定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

  安理会改革的首要问题是通过扩大成员使安理会的代表性、包括区域代表性再次体现平衡。改革应当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的代表性,只有这样才能纠正安理会结构上长期存在的缺陷。我愿重申,任何得不到非洲国家广泛支持的方案,也肯定得不到中国的支持。

  改革后的安理会,必须反映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这一不可阻挡的潮流。改革应当确保广大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更实质性地参与安理会决策。应当让中小国家切实感受到,安理会是致力于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机构。需要加强安理会对会员国的问责制,确保安理会的工作始终反映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普遍愿望。

  主席先生,

  安理会改革是事关192个会员国共同利益的大事。上届联大一致作出第62/557号决定,体现了会员国加大努力、推进安理会改革的决心。明年2月启动的政府间谈判将为推进安理会改革提供重要契机。我们站在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上。在政府间谈判中,会员国将有机会全面审视安理会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通过谈判找到一项有意义的改革方案。

  经验告诉我们,安理会改革不是简单的数字游戏,也不是一蹴而就可以完成的。会员国需要深入协商、凝聚广泛共识。我们注意到本届联大主席已召集安理会改革工作组举行两次会议。我们期待会员国充分利用目前的时间,积极参与工作组内的有关讨论,争取取得积极成果,为政府间谈判的最终启动进一步奠定稳固的基础。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