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联合国改革
张军大使在第76届联大全会审议安理会改革问题时的发言

2021-11-15 17:41

主席先生:

感谢你召开今天的会议。

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象征,承载着世界人民历经两次世界大战后,对和平发展的殷切期望和不懈追求。面对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我们需要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作出更大努力。

安理会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需要通过全面改革,提高权威和效率,更好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一个高效运作,更具代表性,充分体现公平、民主的安理会,是会员国的共同期待。同时,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关乎战争与和平,关乎集体安全机制的未来,我们要从以往安理会改革谈判进程中汲取经验,切实从全体会员国共同利益出发,确保改革进程沿正确方向推进,确保改革让所有国家受益,确保改革结果体现公平正义。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在第75届联大主席博兹科尔阁下的有力领导下,在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机制共同主席、卡塔尔常驻代表阿尔萨尼大使和波兰前常驻代表维罗涅卡大使的出色主持下,会员国在政府间谈判轨道,就安理会改革问题坦诚深入讨论,增进了对彼此立场和重大关切的了解,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各方对会员国在安理会改革五大类问题上的立场差距也有更为全面深入的认识。中方感谢卡塔尔和波兰前常驻代表所作努力,对她们引导会员国相互倾听彼此关切,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互信,为保持政府间谈判沿正确轨道推进所作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中方希望本届联大立足于上届联大的工作成果,继续就安理会改革问题进行坦诚对话和深入交流。联大主席已经任命了卡塔尔常驻代表阿尔萨尼大使、丹麦常驻代表赫尔曼大使担任谈判机制共同主席,我们愿与共同主席保持沟通,加强合作,也希望共同主席公正客观履职,根据联大第62/557号决定授权开展工作,确保政府间谈判沿正确轨道推进。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要确保各国共享改革成果。联合国属于193个会员国,各国不论大小、强弱、贫富,均应从安理会改革中受益。改革不能只满足少数国家私利。目前安理会组成南北失衡,改革应纠正发达国家代表性过剩问题,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纠正非洲遭受的历史不公,让更多非洲、亚洲、拉美、阿拉伯、小岛屿国家和中、小国家有机会进入安理会并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我们要增进会员国团结与信任。安理会改革涉及各国的重大关切,需要充分沟通,尊重各方意见和关切。任何改革方案都不能以牺牲会员国团结为代价。少数国家企图强行推动各方尚存巨大分歧的改革方案,只会加剧分歧对立,引发对抗,损害会员国互信、团结和合作气氛,也无助于维护改革势头和业已取得的成果。

第三,我们要努力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共识。安理会改革涉及的五大类问题紧密关联,必须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寻求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必须强调,各种改革思路和主张没有高下优劣之分,要相互包容,通过对话协商,寻求最广泛共识。片面强调自身利益,甚至采取胁迫手段,必将遭到会员国共同反对。

主席先生,

关于新一轮政府间谈判,中方有三点主张:

一是坚持政府间谈判的主渠道地位。政府间谈判是会员国讨论安理会改革问题的唯一合法平台,受到会员国的广泛支持。我们支持谈判聚焦安理会改革实质问题,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互信。试图在政府间谈判轨道外“另起炉灶”的作法是行不通的,也不会产生应有效果。

二是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政府间谈判的目标是扩大会员国对安理会改革总体方向和基本原则的共识,谈判安排应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协商确定,谈判会议数量应服务于讨论实效,会议形式应有助于各方坦诚对话,深入交流互动。

三是坚持耐心民主协商。当前各方对安理会改革总体方向和基本原则仍缺乏共识,存在重大分歧。仓促拼凑谈判文件,启动具体案文谈判,只会加剧会员国分裂对抗,损害改革势头,中方对此表示反对。要求政府间谈判适用联大议事规则,形成正式会议记录,进行网络直播,与联大非正式会议性质不符,违背联大62/557号决定,也将限制各方在讨论中展示灵活态度的空间。

主席先生,

安理会改革是一个不断积累共识的过程。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建设性参与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公平合理,确保安理会有效履职,获得最广泛支持的改革思路,推动改革朝着符合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发展的方向迈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