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在土著人问题常设论坛亚洲地区专题对话中的发言

2014-05-15 20:52
 

  先生:  

  中方欢迎土著人问题常设论坛举行此次关于亚洲地区的专题对话。  

   土著人是人类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几百年来,土著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为人类社会的多元发展创造了宝贵和独特的财富。然而,很多土著民族不仅在历史上经历了被屠杀驱逐的血泪史,即使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他们仍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和边缘。充分满足土著人的正义要求,促进和保护他们的基本人权与自由,确保他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资源,珍惜和维护他们的传统文化,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虽然没有土著人问题,但坚定支持促进和保护全球土著人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多年来一直积极支持和参与包括土著问题常设论坛在内的联合国土著领域的活动。中方愿发表以下看法:  

  一、推动国际土著人发展事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方赞赏近年来国际社会为推动成立土著问题常设论坛、通过《土著人民权利宣言》所作的积极努力。但促进和保护土著人权利、推动其全面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包括部分发达国家没有认真执行《土著人民权利宣言》。今年9月将要举行的土著人世界大会为进一步凝聚政治意愿、推动全球土著发展事业提供契机。中方支持召开世界大会,希望各方届时就更好推动土著人发展进行深入讨论。我们支持土著组织充分参与大会筹备进程,支持以适当方式充分听取他们关于大会成果文件的意见。  

  二、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充分考虑土著人关切。2015年既是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时限年,也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起始年。中方支持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土著人民的权利、看法和需求,通过制定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切实纠正土著人遭遇的历史不公,促进和保护土著人权利,实现土著人全面发展。我们呼吁相关国家抓住机遇,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将涉及土著人民权益保护的立法及政策付诸实践,推动全面落实《宣言》。  

  三、促进和保护土著人权利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各有关国家和地区土著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同,有的主要是经济发展状况落后,有的主要是政治参与不足。要根据不同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措施,逐步解决问题,分清轻重缓急,切实稳步推进。应更加重视土著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发展问题。国际社会应加强协作,重点关注有关土著群体的减贫和经济赋权,并采取措施消除社会歧视,促进社会融合和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