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合国文明联盟之友小组关于“青年在建设和平中的作用”会议上的发言

2014-06-26 00:13

  先生,  

  感谢联合国文明联盟召集本次之友小组会议。中方认真听取了程-霍普金斯助理秘书长和秘书长青年特使汉达维所作发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宪章》宗旨之一,也是联合国工作的支柱领域。在冲突后国家及时开展建设和平工作,有助于巩固和平,促进发展,消除冲突产生的根源。中方愿发表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建设和平工作应切实尊重当事国的自主权,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冲突后国家对本国建设和平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根据当事国政府确定的优先领域提供帮助,重在加强当事国政府和人民的能力建设,特别要重视当事国经济发展问题,切实采取措施,加大援助力度,帮助当事国尽快实现经济恢复和重建。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建设和平模式,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当事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现实需要,尊重各国独特国情,避免生搬硬套。  

  第二,应充分发挥青年在建设和平中的作用。青年人口数量大,有活力,有朝气,代表着“未来”。要努力发挥青年人的优势,引导他们为建设和平作出积极贡献。应确保青年充分参与建设和平的各个阶段,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只有这样,建设和平才是可持续的。  

  第三,建设和平应充分考虑青年的特殊需求。青年是个独特的群体。近年来各国经验表明,青年的处境和状态对社会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在建设和平过程中,应关注青年的特殊需求,为他们提供充分的教育和就业机会,提高社会融合度,治愈冲突带来的心理创伤,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引导他们成为推动建设和平的参与者与受益者。唯此,建设和平才具有包容性。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