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国家卫生计生委胡宏桃专员在审查评估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联大高级别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4-07-10 22:19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主席先生和秘书处为筹备此次会议所作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政府积极响应2011年第66届联大通过的《关于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问题高级别会议政治宣言》,将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2年,15个部委联合下发了《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明确防治工作目标和部门职责,使得多部门合作进入新阶段。目前,中国正逐一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有望到2015年实现预期目标。

  中国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策略,整体推动非传染性疾病的综合防治。一是针对慢性病危险因素,强化源头治理,各相关部门在环境整治、烟草控制、体育健身、营养改善、健康教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联合行动。二是广泛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寓慢性病预防于日常生活,大力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开展社会动员,群防群治。三是关口前移,实施早诊早治。面向高危人群,积极开展重点癌症早诊早治、脑卒中筛查和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等工作,经过多年实践,以食管癌、大肠癌为代表的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在维护癌症高发区人民身体健康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四是立足社区,推行规范管理。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基层医疗机构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服务。五是逐年加大财政投入,正逐步建立涵盖发病、患病、死亡和危险因素等评价指标的慢性病监测系统,为科学评估防控成效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六是将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作为各地健康城市建设、区域性健康行动的重要内容,在全国开展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目前已在30个省份建成140个国家级示范区,初步形成以局部带动整体的示范效应。

  中国积极开展非传染病防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与世卫组织,以及美国、卢森堡等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企业,开展了无烟工作场所、减盐等合作项目;通过金砖国家、东盟“10+3”和中日韩等机制开展防控非传染性疾病合作,并通过向发展中国家长期派遣援外医疗队等形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医疗援助。

  当前,中国正面临着传染病和非传染性疾病的双重疾病负担;群众自我保健意识薄弱,非传染性疾病知识知晓率低;公共政策和财政投入支持力度有待提高;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性环境尚未形成。中国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注重效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心下沉的三项原则,继续扎实做好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遏制非传染性疾病的增长势头。

  女士们,先生们,

  非传染性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类疾病,给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严重挑战,是影响千年发展目标实现的关键要素之一。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进一步明确各国政府在应对非传染性疾病挑战方面承担首要责任,将健康融入所有社会政策,特别是非卫生部门将理念融入本部门政策,建立多部门合作和协调机制,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

  第二、国际社会协调行动,将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同时敦促全球跨国企业支持和参与非传染性疾病防控行动。

  第三、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非传染性疾病防控进程中的领导作用,鼓励发达国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全球非传染性疾病防治能力。

  中国愿更加积极、全面地致力于全球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并与各成员国一道,紧密合作,携手应对非传染性疾病带给人类的挑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