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大埃博拉问题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16-01-13 00:19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开此次埃博拉问题非正式会议,祝贺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国政府和人民在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斗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中方高度赞赏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秘书长埃博拉问题前特使纳巴罗为此作出的重要贡献。

  两年来,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三国,造成28600人感染,11300人死亡,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损失。国际社会应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能有所松懈,既要防止疫情出现反复,又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继续加大援助力度,帮助三国实现疫后重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重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

  中国和非洲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自去年7月联合国召开埃博拉疫区复苏国际会议以来,中方已及时履行向应对埃博拉疫情多方信托基金增加捐款500万美元的承诺。8月,王毅外长访问三国,实地考察“后埃博拉时期”当地经济社会重建需求,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外长探讨如何开展富有成效的互利合作。11月,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向利比里亚等西非三国提供新的一揽子援助,支持三国疫后重建,帮助三国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在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主席宣布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并为此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其中包括公共卫生合作计划。根据该计划,中方将参与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支持中非各20所医院开展示范合作,加强专业科室建设;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洲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提高药品在非洲的可及性等。

  中方将切实落实有关援助承诺和计划,继续支持西非三国实现重建和经济社会复苏,帮助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2063年议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